rB4AiVqoO-WAMcJmAAFWDOYej7E490.jpg

苕溪沿岸改造后的效果图

  苕溪和钱王街是贯穿临安主城区的“母亲河”和城市主干道。今年,临安将下大力气改造美化“一溪一街”,使临安的城市颜值大提升。

  钱王街全长5.5公里,是进出临安城区的门户大道,始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曾是当地人公认的“眼光超前的第一大道”。然而眼下,随着交通流量的与日俱增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以及临安撤市设区的新要求,对这条门户大道的功能提升和美化靓化已势在必行。

  接下来,临安将对钱王街实施“四改六”、“上改下”、“白改黑”。即把目前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六车道;对道路沿线线杆实施“上改下”;把水泥路改造为柏油路。同时,增设港湾式公交停靠站,优化人行过街设施,并在沿线建设4个停车场。

  钱王街以钱王命名,所以在改造中将体现临安的钱王文化特色,重拾并展示道路沿线的历史碎片和文化记忆,讲好临安故事,彰显吴越文化韵味,把钱王街打造成一条“开放大气的活力大道、独具韵味的景观大道、文化独特的传承大道”。

  对临安“母亲河”苕溪的改造将定位为“近水映城、古今辉映的城市山水轴”。交通功能方面,两岸的苕溪南街、苕溪北街将拓宽为24-30米;在景观提升方面,将大手笔修筑一批绿地公园,重点打造长桥、临水桥、临天桥三个景观节点,修建近水、亲水设施,营筑滨水、文化、休闲廊道。

  去年,临安大力度推进城中村改造,拆房6219户,腾空土地5000余亩。腾空的土地,除了出让的部分,今年还将着手建设一批公建配套项目,接长城市发展和民生服务短板。其中包括打通17条断头路,新增8个停车场;新(迁)建3所医院;新建3所小学,适时扩建城南小学、石镜小学、西林小学、城东小学,新建13所幼儿园;打造绿地8处(共12.5公顷);新建四星级以上酒店3个,商业综合体3个,新建社区中心1个,新增社区养老用房34320平方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