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5996063103_5a5c439f159bb829cd97eca3.jpeg

  “道路宽敞干净,连买菜的心情都变好了。”“以前去综合市场,车开不进去不说,人都很难通过,现在有了可喜的变化……”

  近日,记者在义乌市上溪、吴店两个综合市场时,发现曾经的占道经营、乱堆放、乱停车等“顽疾”大为改观。对于焕然一新的集市环境,来往的居民均表达了喜悦之情。

  这是金华开展小城镇“道乱占”治理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金华共有120个乡镇(街道)纳入整治范围,另有仍具备集镇功能的原乡镇政府驻地11个,合计131个。金华全市以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推进“道乱占”治理,将整治行动作为深化全市公路边“三化”、“两路两侧”、美丽公路建设的新招、重拳,与贯彻省委省政府“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和金华市委市政府综合交通廊道建设决策部署等工作深度融合,要求各地将“道乱占”整治作为美丽乡镇、美丽公路建设重中之重,合力统筹推进“道乱占”治理集中攻坚行动。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坚持做到“六个结合”:一是与综合交通廊道建设相结合。二是与美丽公路“五个一万”工程相结合。三是与城市治堵工作相结合。四是与治超工作相结合。五是与高速公路管理相结合。六是与农村公路管理相结合。七是与智慧城管建设相结合。全市各地掀起学习先进的热潮,比如浦江郑宅、大畈的标志标线;义乌福田阶段的“洋街(路)长”、浦江白马的“红色街(路)长”;兰溪和义乌佛堂的智慧城管等先进经验, 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同时,实施了穿镇公路 “道乱占”百日攻坚行动动。乱停车3259个,乱堆物1883个,乱摆摊2355个,乱开挖128个,乱建筑299个,乱竖牌1078个,截止2017年12月20日,已完成全部点位整治。

  自行动以来,金华全市共检查客运车辆2325辆(次),检查维修厂(店)2883家(次),检查营运货车3883辆(次),发现各类违章经营行为,如客运车辆站外组客、货运车辆占道装卸货物、维修企业占道经营等1023起,限期整改803起。

  通过一年的治理,金华全市共整治“六乱”点位15546个。纳入整治131个乡镇490条道路都已建立街(路)长制,覆盖率100%,共有街(路)长1660名。投入资金29.64万元,完成道路改造417.15公里,投入资金8.47亿元;投入资金321万元,施划停车位965个,建设停车场5个;投入资金782.21万元,更新修复标志牌2299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