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王志立)不跑景区,就能在家门口赏樱花,看桃林。这个美好愿景,杭州拱墅区的吴家角港和下塘河边明年春天就能实现了。

  今年,拱墅区城管局河道建设中心计划实施吴家角港二期、下塘河三期、园中河、神龙桥河、李佛桥河二期5个河道建设项目。其中,吴家角港二期、下塘河三期工程的绿化设计亮点纷呈——吴家角港二期河道综保工程将根据河道特点,设计一条300米的樱花小道。下塘河三期河畔则会打造一片“桃花林”。

  目前,这两条河道的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工程计划夏季开工。

  ·下塘河三期桃花林

  下塘河位于拱墅区的半山街道,三期工程从沈半路一直延伸到上塘河,大约600多米。别看施工的河段不长,等到工程完毕,会让你眼前一亮。三期工程延续了一、二期的植物配置,根据地块特点分为两个特色区,分别为樱花区(3-4月)、碧桃区(3-5月)。并配以垂柳、桂花、香樟、银杏等。

  下塘河三期根据该区域性质以及与规划道路之间的关系,将河道景观分为三个节点段,城市滨水区、公共开放区、公共开放区湿地生态区。河道两侧2.5米的橡胶步道贯穿东西方向,亲水平台、临水广场、栈桥串联其中,形成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

1515973090384_5a5be9e2159bb829cd97e3a0.png

  ·吴家角港樱花漫步道

  吴家角港二期(下塘河-杭钢河支河)位于拱墅区半山街道,南起下塘河,北至杭钢河。工程沿途设置了樱花漫步道、银杏秋韵、廉政广场等景观。其中樱花漫步道大约300米长,可以看到春秋两季景观。除了春天可以赏樱花,旁边还种了一小片银杏林。到了深秋,金灿灿的银杏树叶随风而至,也是一道浪漫的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