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早晨,63岁的华水根搬了张靠背椅到门口,晒晒太阳、呷口茶。他的身后,是今年6月份刚刚完工的新房,虽然只有一层,却也是在政府的补助下才“拔地而起”的。

  华水根是富阳银湖街道泗州村的低保户,此前的房子因多年未修已成危房,幸运的是,他被列入了富阳区2017年农村住房改造建设范围,在政府资助下新建了房子。

  而华水根,只是杭州2017年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的其中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共实施农村住房改造建设27139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12%;实施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796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8%。

  3万元补助金成为农房改建启动基金

  泗州村青山头61号,是华水根的新家,一幢独栋的建筑,砖红色的外立面、深蓝色的屋顶,簇新簇新的,边上还有一个小车库。虽然房子只有一层,75平方米,但对于华水根来说,已经很够住了。

  “女儿已经出嫁了,平时都是我一个人住,够啦够啦,还有厨房、卫生间,真的做梦也不敢想。”华水根说,他患有肝病很多年,平时就去工地打打零工,每个月工资704元,他从没想过可以新盖一幢房。

  说起之前的房子,华水根一脸无奈,“就是那种泥土房,40多年了,外面下大雨,里面也会下小雨。政府说是危房要重建,可我哪里有钱啊?”华水根说。

  转机就在今年年初,华水根被列入富阳区2017年农村住房改造建设范围,按照补助政策,他可以享受补助资金3万元。虽然3万元数目不大,但也是危房改造的启动基金。

  “老房子还是村里出钱叫来挖土机帮忙扒掉的,房子改造前前后后花了近10万,除了政府补贴的,其他的都是邻里亲朋得知后借我的,真的非常感谢。”华水根说。

  杭州市建委村镇处负责人介绍,像华水根这样的农村困难家庭危房,今年杭州全市共改造了1796户,其中新建1278户、改建229户、修缮276户、置换13户,共计改造面积达21.41万平方米;投入各级财政补助资金4066万元。

  农房改造助推民宿旅游经济

  离开泗州村,驱车前往新登镇湘溪村。这个以银杏闻名的小村庄里,有一片奶黄色的建筑群也异常吸引人。这里,是富阳区推进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的其中一个点。

  村长程炳金说,这片区域占地30亩,原先是养猪场,2011年起,村里开始对其改造,最开始建了12幢房子,村民们反响很好,就又建了一批,到目前为止,共有26幢联排,10幢公寓楼,总户数120户。

  71岁的村民王玉泉背靠藤椅,边晒太阳边看书,他和老伴俩人在这里已经住了4年多。“这个房子总价36万,我们老房子拆掉补偿了5万,360平,可宽敞了。以前的老房子,才120平,电线老化很不安全,也没有卫生间。”王玉泉说。

  “如果村民家里的老房子有400平方米,安置到这里的公寓房,只需要再交3万元;如果老房子低于400平方米,在3万元的基础上每平方米再多交180元。”程炳金说,如果想要联排,价格会再贵一点,“目前入住了约70户,今年还打算再造4幢。”

  村民安置到了这里,原先老房子的宅基地就被村里收走了,这么多的宅基地,村里又该如何利用呢?

  发展民宿,搞旅游经济。

  近年来,湘溪村秉持“生态立村”战略,投资建成占地100余公顷的生态观光园,借生态资源搞起了旅游。目前村里出现一批民宿,村民吃上旅游饭,增加了收入。现在每到双休日,大批上海、杭州的客人慕名前来游玩。

  湘溪村只是杭州实施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的其中一个点,据统计,今年全市已实施农村住房改造建设27139户,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