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pBZtSAK2CeAAHe-LBXvVU143.jpg

望江新憧憬

  拥江发展天地宽。

  今年6月9日,在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地铁建设五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杭州明确提出,要“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也多次强调,“杭州的未来,就是要拥江发展”。

  杭州,正在以超前规划的战略勇气和胆魄,张开双臂,揽江入怀。而在杭州拥江发展的宏大背景之下,上城区望江地区的蓝图也正在徐徐打开。

  从钱江三桥到正在规划建设的望江东路过江隧道,望江地区的这段“黄金江岸线”是连接西湖时代和钱塘江时代最重要的纽带。在不久前杭州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意见》以及《拥江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中,望江地区已被列为沿江城市带的重点区域板块之一。

  “城中村改造、拥江发展、大湾区战略”,是望江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三个核心关键词。眼下,作为杭州拥江发展“勇立潮头”的典型区位,望江正在积极谋划三大布局,朝着“长三角城市高铁新枢纽、钱塘江金融港湾新引擎、世界名城新高地”的目标,加速迈进。

rB4AiVpBZtSAMpTmAAGf1fdM3gM552.jpg

贴沙河新貌

  路网布局

  打通西湖时代与钱塘江时代“最短通道”

  12月14日,省发改委一口气批复了杭州地铁10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7号线三条线路的初步设计,明确了这三条线路的站点位置。其中,未来7号线的城站站,位于规划海潮路与规划婺江路交叉口北侧,沿规划海潮路南北向布置。

  这无疑是一项重大利好。

  这一规划意味着什么?对老百姓来说,地铁贯通之后,出行更为便利,今后可以“坐着地铁赶飞机”。而对望江地区来说,从“西湖时代”到“拥江发展时代”的重要通道将被打通。

  首先,区位优势更为明显,通过地铁不仅可以与杭州的创新发展区域连通,还将一举纳入江浙沪“一小时经济圈”,甚至直接感受“国际化”的心跳。不论是纽约华尔街,还是上海陆家嘴,到未来的望江金融科技城都能实现“无缝对接”。

  随之而来的,全新的“城站东通道”也呼之欲出。按照初步规划,未来这一区域将打造成为城站东枢纽创新区,一方面实现地铁1号线、5号线、7号线和高铁的完美接驳,形成强大的路网功能;另一方面要拓展地下和地上空间,实现产业转型,发展枢纽经济。

  另一方面,望江地面路网的格局也将改变。根据规划,未来婺江路、海潮路延伸段将贯通,整个望江区块将形成四通八达的路网。

  对望江地区来说,另一个重要的拥江发展通道,是目前正在建设的望秋立交工程。今年年初,望江街道迅速推进征迁,这一地块仅仅20天就完成了清零。未来,这一工程也会成为连通秋石高架和望江路过江隧道的重要交通节点,可以快速通往钱江新城、滨江等区域。

  城市布局

  “产城融合”发展蓝图先行铺展

  一年征迁超过5000户、清零17个地块,今年望江街道再次刷新“纪录”,全年征迁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而同步征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可以说,望江地区的发展蓝图早已先行铺展。随着“四个全域化”工作的强势推进,如今再来打量这个杭州主城区曾经最大规模的“棚户区”,你会惊喜地发现,这里已然脱胎换骨,成为“拥江战略”中发展潜力巨大的前沿堡垒之一。

  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望江地区对标的是“长三角城市高铁新枢纽、钱塘江金融港湾新引擎、世界名城新高地。”而以“产城融合”为发展方向,城中村改造“腾”出的1500亩优质发展空间,也将全面提高望江地区的生活品质,提升城市品位,改变城市发展格局,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新期待。

  在近期公布的《杭州市上城分区规划(2017-2020年)》中也提到,“望江新城建设全面提速,区域内将新建2个综合体、1个地下商业街,分别为城站东广场地下综合体、望江新城地下综合体和婺江路地下商业街”。

  可以想象,高品质教育资源,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繁华的商圈……未来的望江地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国际化”的城市新生活。

  未来,这座新城还将是一座生态之城、智慧之城。 “智慧城市”、“海绵城市”……这些代表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的“热词”,也都成为了望江地区新城市规划蓝图中的关键词。今年,望江街道就借助“四个全域化”的推进之势,实现了辖区内污水无直排、河面无垃圾、沿岸无违建,全域提升了新塘河、新开河、贴沙河环境,河道水质均达到了III类以上水体要求。

  下一步,望江街道将着力提升城市环境和管理服务大格局,努力打造绿色宜居、产城融合的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示范城区。

rB4AiVpBZtSAevMzAAD0fREHMNQ009.jpg

谷歌体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