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下午,杭州地铁2号线钱江路站D出口的一处商铺内,十足便利店的工作人员正忙着调试收银机和网络,据说本周要开业。这家店曾经的主人是VanGo,现在挂上了十足的招牌,并由十足接手货架、设施设备等资产。

  VanGo丢掉的不止这一家门店。记者了解到,华润万家因竞标失败,其在杭州地铁里的38家便利店将陆续撤出,取而代之的是浙江本土的便利店品牌“十足”。

  VanGo五年租期到了 重新竞标未取得经营权

  地铁商业一向是商家必争之地。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时,华润万家就瞄准了杭州地铁商业,以3060万元的竞标价,拿下全线地铁站内总面积453平方米的店面,承租期五年。VanGo便利店在杭州地铁里的门店总数达到38家,也因此在杭州便利店市场占据了极大的优势。

  这个月底,五年租期到了,VanGo在地铁站内的身影悄悄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华润万家华东区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说,VanGO的撤出,在于和地铁公司合同到期重新竞标未取得经营权。

  丢失38家便利店,并不意味着华润万家在杭州便利店市场上停止脚步。“相反,我们会在开张地面店上面加快脚步,预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会开出20-30家新的地面门店,目标服务人群是年轻人、白领等。”该负责人说。

  对于杭州地铁商业的前景,华润万家华东区小业态副总监许焕旻还是抱有期待的,“地铁便利店五年下来,经营情况基本持平。等到杭州地铁规模逐步扩大,客流量将会进一步提升。至于很多人关心我们会不会在下一次竞标中‘卷土重来’,还得看公司对我们整体策略的安排。”

  此次VanGO的接棒者十足,其实并非首次进驻杭州地铁站点。今年6月,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时,十足就在其中的7个站点开设了门店。十足的工作人员说,随着年底2号线二期和三期的开通,十足会在新站点继续开店。

  地铁商业街加速开业 餐饮业态生意最好

  杭州地铁站内,除了便利店遍地开花,商业街也在悄然生发。2013年,地铁1号线开通一年后,凤起路站就试水地铁商业街。今年10月1日,位于地铁2号线钱江路站D出口,开出了第二条商业街——柠檬町。

  两个多月下来,柠檬町的生意怎么样呢?记者昨天也进行了实地走访。

  下午三点多,柠檬町里有匆匆赶地铁的路人,也有周边写字楼里的白领。三位小姑娘说,她们在华润大厦上班,肚子饿了,经常到这条商业街来买点吃的喝的。还有几位顾客在7—eleven便利店内买肉串,他们说,坐地铁到这站,就顺便买点吃的带走。

  两个小时下来,记者发现,柠檬町里餐饮业态客流是最大的,不停有客人进出,而其他比如抓娃娃机、饰品店、眼镜店、摄影写真店显得略微冷清。

  柠檬町里也有一家便利店,它就是7—eleven,面积有40多平方米。“跟我们地面上的店铺比,这里虽然人流量大,但客单价低。早晚高峰生意最好,都是赶地铁买早饭和下午点心的。卖得最好的品类是炸品,比如鸡腿、肉串、韭菜盒、牛肉馅饼这类。”

  7—eleven对面是一家撸串店,店员告诉记者,他们一天营业额是2000多元。早晚高峰时段生意比较好。

  据了解,未来,2号线庆春广场站、沈塘桥站、三墩站、三坝站、董家路站,4号线浦沿站、甬江路站、景芳站等10个站点,都将开出商业街。其中,地铁4号线景芳站预计会在元旦前后对外营业,其他站点明年也将陆续跟大家见面。

  看似热闹实则坎坷 地铁商业转型“即买即走”

  便利店争抢地铁站内资源,地铁地下商业街接连亮相。地铁商业似乎正变得越来越热闹,也越来越被人们看好。不过,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其实地铁商业这几年也是经历了数次调整。还在不断地寻找着合适的商业模式。

  凤起路站商业街当时开街仅一年,就遭遇滑铁卢,近一半商铺撤离。2015年2月,凤起路商业街开始闭关调整,到12月再次亮相,引入了大量的快速餐饮门店,经营状况略有好转。直至今年2号线西北段开通后,凤起路站变成了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人流量大大提升之后,凤起路商业街才慢慢热闹了起来。

  柠檬町也是一样,生意好的都是快消类商品的店家。比如一家名为星客多的理发店,店里设置有4个座位。跟传统理发店相比,这里剪发非常简单快捷,只提供剪吹服务,价格便宜,平时剪头收费39.8元。

  星客多市场部李经理说:“杭州一共有4家店,这里的生意最好,每天要剪50—100位顾客。从地铁路过的都是匆匆忙忙的人,因此我们的剪发服务必须比常规店快捷。”

  地铁的“路过型”客流量,决定了它的一切业态布局都要围绕着“快”来进行。之前大家都以为地铁乘客是主要客源,但经过调研,令大家都没想到的是,还有一部分重要客源是周边写字楼白领和住宅居民,这部分客源来地铁站消费也是图个“快”,以及价格“便宜”。

  市场营销专业人士曾宏元说,现在杭州的商业街那么发达,地面上的人一般不会下来逛。而地铁站虽然人流量大,但由于顾客流动性强,实际进店率也不高,所以这里还是更适合即买即走的快消费类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