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通讯员 徐丽婷)进入12月,好消息接踵而来——杭州火车南站、地铁2号线西北段二期、4号线一期南段即将开通!

W020171204343320016334.jpg

  12月1日召开的公交都市创建暨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公布了诸多交通利好。同时举行了杭州等百城倡议“礼让斑马线”启动仪式,由杭州发起倡议,近千个城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共同签字响应。杭州将全面推进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建设。

  先来说说铁路,最近要建成的是杭黄铁路。到2017年底,杭黄铁路基本能完成土建及桥隧施工。预计2018年5月,杭州市民便能坐着高铁一路从富春江、千岛湖玩到黄山了。

  高铁动车线路日渐丰富的杭州,还在不断增加线路,推进跨地市的城际铁路,比如沪乍杭铁路杭州段。与此同时,萧山机场高铁站、火车西站、杭州铁路西站-东站-机场轨道快线前期工作提上了日程。

W020171204343320088033.jpg

杭黄高铁(网络配图)

  地铁建设,将围绕亚运会构建轨道交通服务网,打造场馆快捷交通时空圈,建成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至2022年建成446公里轨道交通网络。未来,滨江、未来科技城、大江东等地区的小伙伴,还能坐上有轨电车“进城”,是不是很期待?

  在私家车普及的如今,杭州依然会花大力气在公路建设上,将推进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杭州段、临金高速、千黄高速、沪杭甬高速市区段改建工程施工建设;绕城高速公路改建、临金高速、杭绍甬高速杭州段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进行中。

  至2022年建成464公里城市快速路网络,其中,绕城内“四纵五横”总长约250公里,“三连”总长约22公里,绕城外“十一延”总长约192公里,比如预计明年建成的文一路地下通道、东湖快速路北延(东湖快速路-新丝路)等。

  在航道方面,将开工建设运河二通道,全面提升京杭运河、钱塘江、杭甬运河等2000公里高等级航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