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oMquOACR_bAAFUOKw4pqo706.jpg

阳光家园 李靖 摄

rB4AiVoMquOAFRIhAAG_i1yHRiE565.jpg

元墅西兴老人公寓

rB4AiVoMquOAco-sAAFm3BdHwQo348.jpg

天官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

  养老问题正被越来越多人所关注。

  高新区(滨江)是国家级高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要精心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该区60周岁以上人口2.9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3.5%,80岁以上老年人4233人。近年,该区提出“把养老事业作为新一轮招引人才的最重要抓手率先谋划率先布局,推动人才工作再创新优势”,布局了以阳光家园为标杆、三街道养老机构为辅助、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基点的“一主三辅多基点”格局,并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推广“智慧养老”,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于高新区(滨江)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的探索实践,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曾作出批示,“高新区(滨江)的做法好,希望滨江继续努力,不断探索,为全市养老服务业改革提供更多经验。”

  解创业者尽孝养老之忧

  88岁的老人吴老师,今年和老伴一起住进了位于白马湖畔的滨江绿康阳光家园。老人家说,此前他曾住了2个月的医院,刚来的时候要坐轮椅,现在每天还能逛一圈,活动活动,“这里的伙食好,体重都上去了。”

  吴老师有不少慢性病,以前需要常常奔波在家和医院间,一方面身体吃不消,另一方面老人也不舍得孩子们麻烦,就决定来养老院养老——于今年6月正式对外营业的阳光家园,成了老两口的首选。

  滨江绿康阳光家园是杭州市规模最大的集“养老、医疗、康复、护理、助残”为一体的“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社会化运营项目之一,占地近100亩,建筑面积逾10万平方米,设有自理养老区、康复护理区,食堂和老年活动中心等。其中,总床位达2000张,包括1800张养老床位和200张康复医疗住院床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原住民中的老年人外,高新区(滨江)还将在当地的创业者家庭老人列入基本养老服务对象,破解新滨江人的养老服务需求。这意味着,在滨江进行创新、创业的新滨江人,如果他们有父母家人在老家无法照顾,也可以到滨江的阳光家园。

  高新区(滨江)民政局副局长鲍滨喜介绍,滨江是典型的人口流入型城区,未来输入性老龄人口也将出现高速增长期。“这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吸引了许多新滨江人,他们用自己的技术和智慧服务滨江,我们也要解决这些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的家人实现幸福养老,真正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

  试水“公建民营”养老模式

  随着养老制度和观念的不断更新,养老产业正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就高新区(滨江)而言,该区的养老机构已形成了以阳光家园为标杆、三街道养老机构为辅助、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基点的“一主三辅多基点”格局。全区社区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社区老年食堂建设。今年,还建成社区照料中心和微型养老院二合一的缤纷托老园。

  2015年10月投入运营的杭州元墅西兴老人公寓,是由西兴街道与杭州元墅养老公司合作经营的,总体运营模式为公建民办。该公寓保持政府办院的公益性与政府购买服务老人的服务价格,同时增加专业医疗护理服务和中医生活护理照料,每层楼都有护士和医生24小时值班——这也是杭州各区(县市)中唯一一家四星级养老机构。

  据悉,目前高新区(滨江)98%以上公办养老床位实行第三方社会化运营,近半数社区已由第三方提供专业的照料服务。

  鲍滨喜说,对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的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政府出资建设,引入民营机构管理运营。“对民营机构来说,不仅大大减少了前期的运营成本,能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服务提升上;对政府来说,原先机构养老中缺位的专业化服务,也能通过引进专业机构来弥补。”

  “智慧养老”渐入佳境

  高新区(滨江)长河街道晶都社区,75岁独居老人沈奶奶的家,此前装上了远程监控“四件套”监护系统。这套系统是由该区的海康威视公司研发的“萤石云系统”,包括一个门禁、一个红外线报警盒子、一个交互式互联网摄像机、一个烟感探测器,可实现在移动终端查看视频、报警等。

  眼下,高新区(滨江)已为包括沈奶奶在内的近100名有需求的老年人家中安装了“萤石云系统”。除此之外,当地还为失智、残疾老人配发智能定位器,为4000名老年人配备智能服务应用终端,提供紧急呼叫、主动关怀、特殊“助急”、亲情通话等服务。

  同时,推进火灾隐患监测,在西兴老人公寓试点安装智慧用电管理平台,通过APP实时在线监测、隐患类型分析、隐患信息推送、定期体检报告,由社区消防工作站、平台单位、住户本人接收短信报警。

  可见,高新区(滨江)的智慧产业触角已进一步延伸到养老产业,不少高新企业提出完善的智慧养老整体解决方案,而更重要的是,这些解决方案已开始实际运用到滨江的养老改革之中。

  另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还将建立区智慧养老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提供养老对象的实时监控、急救指挥以及智能化综合服务管理。建立智能养老体验中心,重点推介该区健康医疗、智慧安防等产业基础和优质资源,推进首台套应用,为社会老人提供产品应用服务。

  智慧养老社区建设也已被提上日程,即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设置“智慧健康小屋”, 提供健康检测与运动健康服务,确保日常的健康管理,目前已在7个社区试点推行。

  对于养老服务业改革,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表示,“要做实做出品牌,为区创业者家庭老人养老做出成果,助力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