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00FA1CggSBFoKvFCASHBSAAL4yNtwDZ0988.jpg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杭州西湖边,有个别致的小亭子,你注意过吗?

  它是“智慧西湖”服务亭,也是“十二五”信息化规划中“智慧景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以提升西湖景区旅游信息化、智能化。

  自2012年建设完成开始,“智慧西湖”服务亭为游客和市民服务已经有近6个年头了。目前,西湖南线共有15个“智慧西湖”服务亭。

  里面有什么?亭内最初配套的服务设备,有自助售报机、自助旅游服务终端机、自助饮料机等。

  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旅游需求和消费方式瞬息万变,“智慧西湖”服务亭也老了:它的设备性能滞后、机器老化,加之户外条件不利等因素,服务功能亟待更新维护。

  为了更好地为游客服务,满足游客需求,西湖景区正逐步逐期对“智慧西湖”服务亭进行迭代、更新和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智慧西湖”服务亭已完善的方面有:服务亭外立面提升、自助售报机更换为“西湖礼物”自助售货机、自助饮料机更新等,此外,所有设备均加载了移动支付功能,提高市民、游客使用的便捷性。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深入,西湖景区也正在尝试对自助旅游服务终端机迭代为AI机器人,如今正在“智慧西湖”服务亭12号亭子进行测试完善。

  据悉,对“智慧西湖”服务亭的升级迭代,目前正处于项目调研和方案拟定中,其中“自助服务终端机”的迭代是重中之重。迭代提升的初步设想,包括亭子整体布局、AI机器人、共享服务设备、一体式无人超市、有线光纤铺设、免费WIFI等。

  现在,为汇集社会智慧、保持设备稳定、丰富服务功能,同时也为了听听市民、游客的“心声”,更好地丰富服务内容,贴近群众需求,西湖景区特向大家征求宝贵意见,意见收集截止至2018年1月底。届时,西湖景区将在充分研究社会建议后,于2018年3月底完成方案并推出一个“样板亭”,成熟后将对15个“智慧西湖”服务亭统一进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