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委:打好“六场硬仗” 为杭州打造世界名城夯实基础

002324b7ffa51b6f3fca3f.jpg

  “城市建设强则城市经济强,杭州市建委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把杭州的建设质量提高,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生活质量。”近日,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会议上,杭州市建委党委书记、主任孔春浩如此说道。

  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未来,市建委将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好“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城中村改造、停车场库、建筑工业化等“六场硬仗”,为杭州打造世界名城夯实基础。

  “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已建成182公里

  之浦路三期等8个项目有望年底开工

  近年来,市建委始终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努力缓解“行路难”,建成并开通秋石高架、石祥路高架、东湖快速路、机场高速、紫之隧道等一系列快速路,“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基本成网。

  今年6月21日,杭州印发《杭州市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四纵五横”版图将继续扩大。根据计划,到亚运会前,杭州要基本建成“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464公里快速路网,截至目前,已建成182公里。

  具体到今年,将完成2个项目。其中,秋石快速路半山路北匝道已于8月27日开通;紫金港立交高架部分已贯通,预计12月底前建成并开放部分匝道。

  续建的5个项目,进展也非常顺利。其中,文一路地下通道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60%;望秋立交已累计完成工程量29%。

  另外,今年还新开工了4个项目,包括江南大道、彩虹快速路(萧山区界—新城路)、康桥路/上塘路立交一期、艮山东路提升工程(彭埠立交—聚首路)。

  市建委城建处副处长丁震强透露,文一西路(紫金港立交-五常港河)、之浦路三期、彩虹快速路西延(之江大桥—富阳区界)、彩虹快速路西延(富阳区界—高尔夫路)等8个项目也在抓紧开展技术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

  到2020年178个城中村华丽转身

  新增3000余万方公共用地

  于关荣的家要拆了,他家在明珠公寓3幢,平时老两口住住还凑合,一旦子女来了,七个人在狭小的房子里就没法转过身来。再加上,明珠公寓是老房子,没有电梯,老两口爬4楼也很吃力。“我就想有个电梯房。”老于的愿望,即将实现。作为九堡街道城中村改造重大民生工程之一,继牛田、蚕桑整村征迁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迁项目也启动了,涉及97户居民。

  九堡的征迁,是今年城中村改造攻坚行动的一个“分会场”,根据杭州市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截至11月3日,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全年计划征迁23863户,已完成丈量31737户(133%)、签约30697户(129%)、腾空27986户(117%)、拆除27041户(113%)。


  根据计划安排,到2020年,杭州将有178个城中村完成改造“涅槃之路”。杭州将利用改造后的土地,重点补齐公共服务、公共设施、公共空间等短板,新增教育、农贸市场、医疗卫生、养老、文化体育、市政、交通、绿地等用地3000余万平方米。比如,改造后将新增初中、小学、幼儿园200余所,有效缓解主城区教育资源紧张问题。

  今年已新增3997个公共停车泊位

  年底前还有11个停车场库项目竣工

  针对“停车难”,市建委也是上天入地努力挖掘停车资源。

  今年,按照年度交通治堵工作整体部署,杭州市将计划新增4.5万个停车泊位,其中公共停车泊位6000个。市建委停车中心透露,截至10月底,主城区已新建成停车泊位45258个,其中公共泊位3997个。

  年底前,学校、老小区等周边还将有11个停车场库项目竣工。比如,小营紫阳单元SC0205-19地块项目,它是个二层巷道堆垛类机械式停车库,共有158个停车泊位,主要服务城站火车站、市三医院以及周边小区居民。

  另外,还有杭州第一个以土地公开出让方式引入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文晖大桥东公共停车楼,共240个停车泊位,建成后可有效缓解周边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问题,同时也为对面的果品市场提供新的停车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