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杭州地铁三期建设规划。如今,时间已过去快一年时间,杭城市民对地铁的关注度依旧不减。昨天,浙江省建设厅发布消息,截至目前,地铁三期工程十条线路的选址意见书已经全部核发,这为加快杭州地铁下阶段的各项审批工作奠定了基础。

  地铁三期建设规划总规模为196.1公里,包括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5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建设年限为2017年-2022年。建成后,杭州轨道交通总运营里程将达446公里。

  那么,这些线路的最新进展情况如何?

  杭州市地铁集团说,5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已完成线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报批工作;2号线三期正在进行线路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审批;1号线三期已完成土地预审,正在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报批;其他线路正在土地预审审批过程中。

  其中,5号线二期中央公园站(不含)-绿汀路站在抓紧建设中,预计2019年建成。五号线被称为“换乘之王”,一期36座车站中,14座是换乘站;二期也有1个换乘站绿汀路站。其中,建国北路站、打铁关站、沈半路站、三坝站和江对岸的江南大道站、人民广场站等站将会是换乘大站;

  9号线一期是既有开通线路的往南、往北延伸段。北段是现临平站-昌达路站,南段是现客运中心站-四季青站。这条线路深入临平,连起了钱江新城、四季青和九堡客运中心,是城市东扩的重要交通动脉,让四堡、五堡、六堡、七堡等区块和新市中心紧密相连;

  2号线三期只设了一个站点——良渚站,这个站除了服务良渚区块外,从瓶窑等地来往市区也将更方便;

  1号线三期下沙江滨站(不含)-萧山机场站是首条机场地铁线,力争2019年底建成通车。

  据悉,省住建厅下发选址意见书后,并不是意味着可以马上开建,还需要进行土地预审、工可和初步设计审批,办理三证(用地许可、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施工招标等。目前,各项前期工作还在快马加鞭的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