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24b80c701b1827b033.jpg

之江地区将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重要水资源基地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西湖区治水方面传出了一个好消息,富春江引水工程正式竣工通水,双浦地区的水环境将因此得到极大的改善。

  断流了40多年的河道终于打通

  据了解,自上世纪70年代富阳东洲大坝建成以后,富春江北支江江道逐年淤积、河道断流,沿线排灌站无法正常运行,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对双浦地区的生态、水环境和居民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和不良后果。

  为了彻底改善这里的水环境,今年3月19日,在省市、富阳区的大力支持下,西湖区启动了富春江引水工程,总投资1.6亿元,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北支江5.3公里江道疏浚、新建社井配水泵站、3.9公里周浦沿山南渠综合整治、实施清水入城项目等。

  其中,北支江疏浚工程中,对周浦段的河道进行了开挖清淤,并拆除了下堵坝。北支江周浦段从一条泥沙淤积的小河道变成一条5米水深、80米宽的输水通道。这样一来,上游洪水和下游潮水均能顺利进入工程河段,满足三阳排灌站和社井泵站的取水要求。

  新建的社井配水泵站也让水流的速度大大加快,达到了每秒6立方米,每天50多万立方米的水可以从这里流向沿山南渠。

  而在沿山南渠综合整治工程中,除了对河道进行清淤外,还拼宽加固了防洪堤,堤顶的路面也进行了改建并进行景观化改造,设置4个配水水闸。

  西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富春江引水工程的建设,双浦地区建成了一条由南往北的输水通道,形成了自西向东的配水新格局,北支江长达40余年的断流淤积也终于被打通,形成了50-200米宽的江面,并恢复了三阳排灌站等沿线站闸功能,解决了双浦地区万亩良田的农业生产用水。

  据了解,富春江引水工程竣工通水后,制约双浦地区发展的生态短板也将被补齐。这为新产业落户在这里创造了有利条件。未来,之江地区将从传统种植、养殖业向旅游业和现代农业转变,力争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重要水资源基地,为杭州的“拥江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多管齐下 解决西湖区水问题

  除了富春江引水工程之外,近年来西湖区在治水方面还做了不少工作。

  今年年初起,重点针对37条劣V类河道,西湖区先后开工133个治水项目。37条劣V类河道全部实施“一河一策”,进行针对性剿劣。每个月,5名区领导都会分5路对所有治水项目进行现场督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西湖区还要求全区范围内的清淤项目,只要条件允许均需干水作业,严格规范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治水办还专门成立“剿劣”行动“9人推进小组”,各镇街对应成立“5人小组”,对全区所有治水项目进行巡查督查。

  全区还实施了118个截污纳管项目,对17条黑河、臭河、垃圾河完成达标治理,完成雨污分流13公里,新建污水管网25公里。并成立联合执法组,加强岸上违法排污查处,全区共组织涉水联合执法行动311次,共查处企事业单位508家,对95家单位和个人立案查处,顶格罚款处罚,对300多家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查处22起涉水违建,并责令限期拆除,关停和停业整改32家。

  同时,西湖区还按“水清、岸绿、景美”的标准,坚持见缝插绿、连线成片,做好绿化美化工作,打造46条滨水景观河。让市民一出家门就能欣赏到美丽的河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