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钱塘江畔,杭州正在酝酿这座城市最大规模的有机更新。7月26日,记者从杭州市城中村改造“互看互学”大比武活动现场获悉,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签约27945户,已完成全年任务的81%。

  城中村改造是杭州今年的六场“硬仗”之一。整个“十三五”期间,杭州主城区要基本完成178个城中村的改造,其中今年要完成22个。

  征迁有速度,来源于工作有力度。江干五堡社区拆迁,征收工作人员提前做足功课,多次上门讲政策、讲规划、讲愿景,用钱塘江金融港湾的美好未来打动人心。10天时间就实现100%签约;下城区将善后工作做在前,为签约村民拍摄全家福、开设答谢百家宴,甚至提前预留操办“红白喜事”的场所,用乡土温情造就“沈家速度”;上城区最艰难的婺江路区块攻坚战,工作人员在国土局等部门整整“泡”了两个月,厘清复杂的住户信息,为确保完成征迁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征迁有速度,来源于拆迁守底线。望江街道以保障民生为重,近年来已建和在建的回迁安置房,都是委托绿城和广宇集团代建的。望江街道党委书记裘华君说:“通过品牌开发商设计和代建,可以确保回迁安置房的高品质,让村民们拆得安心,住得放心。”拱墅区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注重拾起历史文化碎片,成立文保小组辗转各村,专门搜寻老式家具、农耕工具等老物件,收存到运河博物馆,为拱墅留住文脉、留住乡愁。

  此外,杭州在城中村改造提升中坚持“留白”,给未来建设和发展预留空间。高新区(滨江)还对拆后未用土地实施临时覆绿或建设公共停车场、公园,实现“打开围墙,见绿见景”,提高拆后土地利用率。

  让农村变社区、农民变市民、产业洼地变高地;改出城市“新颜值”、发展“新增点”、生活“新品质”。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杭州要继续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城中村”改造提升有力有效推进,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