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一个时期,临安将以融入杭州大都市为导向,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着力打造“大湾区”创新之源、“大花园”点睛之笔、“大都市区”品质之城。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临安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了解到的。

  临安将抢抓全省实施“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做大做强青山湖科技城创新引擎,充分发挥在临高校和科研院所作用,构建以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科技人才为支撑的创新生态圈,着力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彰显更大作为,打造全省创新发展新高地。

  临安还将充分发挥融杭入沪、联苏接皖的区位优势,在更大范围承接大都市优质要素,全面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以国际化的标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城市由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为此,临安将高起点优化规划布局。东部突出青山湖核心和杭临轻轨—科技大道城市功能主轴,打造青山湖科技城与锦南新城两大增长极,推进高虹、太湖源、板桥三镇协调联动发展;中部以杭徽高速和临金高速大型交通枢纽为依托,统筹布局产业平台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於潜片组团式发展;西部围绕昌化副中心,依托清凉峰旅游度假区和杭武高铁站点,打造以电商、旅游为品牌的发展组团。

  临安将加快沿轴开发,展现融杭发展新形象。推进城际轨道科技城站综合体、浙医二院青山湖院区等配套项目建设,积极谋划青山湖航站楼等重大项目,加大国际学校、高品质商业综合体等高端配套项目招引力度,加快青山集镇有机更新步伐,着力打造融杭发展“桥头堡”。同时,临安还将统筹做好拆、改、建三篇文章,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推动老城蝶变,焕发吴越古城新活力,让临安成为本地居民自豪、外地游客留恋、八方人才向往的城市。

  此外,临安将全力推进科技大道改扩建、留祥快速路西延、绕城西复线临安段等道路建设,加快推动中环连接线(城市南环线)前期工作,确保城际轨道临安线2019年建成投用,积极争取杭武高铁项目落地,着力构建30分钟融杭交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