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空气清新,推开窗就能听见鸟鸣,不经意间,还能在草丛中看见小松鼠,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近日,来自阿里巴巴大搜车工作团队分三批,共计2000余人,来到建德航空小镇开展为期3周的户外团建活动,让不少第一次来的年轻人眼前一亮。

  在建德市西南部,这个山清水秀、充满乐趣的地方,最近拿下了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成功晋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日前,省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文,正式批准建德航空小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也是全省首个通航类特色小镇的4A级旅游景区。

  建德航空小镇于2017年4月启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把创建任务细化分解成40个大项、81个小项,通过实行“例会通报制”“项目销号制”等方式,在基础设施、交通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服务、主题宣传等方面有序推进。

  为了让游客有更畅通、舒适、安全的游览体验,航空小镇投资1.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增建游客接待中心、航空特色商业街、机场观景楼、停车场等配套设施18处,增补绿化面积8万平方米,并对现有指示系统进行了完善,新增了全景导览图、指向牌及景点介绍牌50余处,专门设计了具有航空特色的明信片、纪念封、纪念戳等。同时,邀请国家级导游对小镇15名讲解员开展文化知识、普通话水平、业务能力等方面的专业培训。

  “在航空小镇里,不仅可以体验低空旅游看遍山川,参加高空跳伞领略空中的独特美景、乘坐热气球俯瞰整个小镇,还有卡丁车、Mini越野等项目可以体验。”航空小镇加大旅游类项目的招商力度,先后引进华东地区首家高空跳伞基地、直升机低空游览、系留热气球、飞行模拟体验等低空旅游项目,新增弗洛拉飞机主题餐厅、航空梦想工厂、黎翔航空科普等通航旅游类项目,并通过举办全国大学生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竞赛、航空嘉年华等大型赛事活动,聚集小镇人气。

  据统计,2018年小镇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5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00余万元。其中,接待高空跳伞游客近3200人,暑期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夏令营团队2.5万人,小镇成为全国高空跳伞最火爆的地区,低空旅游项目成为我市乃至全省旅游的新亮点。2018年航空小镇获评杭州市最具品质体验点、杭州市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交流发布会年度区块等多项荣誉。

  下一步,航空小镇将与全国优秀运营团队开展合作,创新4A级景区管理模式并启动5A级景区创建,进一步打响航空小镇“6006”品牌;设立“千岛湖—横店—舟山”运营基地,借助杭黄铁路开通的交通、空域等优势,串联周边景点,策划更多形式新颖的航空主题游线路和活动,争创全省低空旅游示范区;发挥中国航空文化发展联盟资源优势,联合多方力量,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旅行等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