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其中,浙江宁波、温州两地入选。

  “十三五”时期,全国计划设立10至20个示范区

  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承担海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海洋产业集聚、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权益保护等重大任务的区域性海洋功能平台。

  宁波、温州两地将如何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快来了解吧~

  宁波

  提升海洋科技研发与产业化水平

  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以象山半岛为主体,以象山港湾和三门湾相关区域为拓展,陆域用地面积合计约149平方公里。

  根据要求,宁波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主要任务是提升海洋科技研发与产业化水平,争取在创新海洋产业绿色发展模式上形成示范。

  示范区将围绕建设“国家现代海洋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海洋绿色协调发展样板区”“国家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基地”,构筑“一体二湾多岛”格局。

  “一体二湾多岛”

  “一体”

  指象山半岛为示范区主体,重点布局的海洋工程装备区块、海洋智慧科技区块、海洋旅游(影视休闲)区块、渔港经济区块,主要位于象山县,面积约105平方公里;

  “二湾”

  指象山港湾和宁波三门湾,象山港湾重点布局海洋旅游(康体养生)区块,宁波三门湾重点布局海洋生物医药区块,主要位于奉化和宁海相关区域;

  “多岛”

  指环绕象山半岛的若干岛屿,对应所在功能区块承担相应功能。

石楠松 摄

  未来,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将全面优化海洋经济发展格局,率先构建生态型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不断提高陆海统筹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温州

  探索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

  温州依海而生、伴海而居。其海域面积8649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248公里,其中大陆岸线长576公里;海岛714.5个(横仔屿为温州市与台州市共有),海域滩涂约86万亩,占全省24%。

  根据要求,温州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主要任务是探索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开展海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近年来,温州海洋管理创新脚步不止。2012年起,温州在全国首创海域“直通车”试点,2016年作为全国首批“海洋减灾综合示范区”城市通过国家验收,2017年被确定为国内首个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城市,对提高海域综合管理水平和陆海统筹能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