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totwOADvGLAACYwnxon4M595.jpg

  杭州又将多一条有“香味”的河道。

  日前,记者从拱墅区城管河道建设中心得到好消息,今年年底也许就能在神龙桥河畔邂逅香雪寒梅的诗意。

  “整治河道全长850米,宽15米,两侧各计划提升15米绿化带,计划8月底完成招投标后进场施工,力争今年12月底前完工。”区城管河道建设中心前期部部长王志强介绍,这次启动的工程全称为“神龙桥河一期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包括上塘河至无名桥(皋亭社区附近)的一段。

  老杭州们都知道,神龙桥河算得上“大有来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该河道周边发掘出水田畈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过石器、陶器和稻谷、芝麻、瓜子等植物种子,记录下先民的生产生活,在考古史上意义重大。

  然而,在生活在这一带的人印象里,神龙桥河的“底子”并不好——长期以来河道周边情况较为复杂,且与上塘河之间没有完全打通,种种原因加在一起,使它成为了拱墅最难治理的河道之一。

  这些年来,经过“五水共治”持续发力,神龙桥河成功“摘帽”黑臭河、消除劣V类。随着城中村改造深入推进,河道两岸已经告别出租房扎堆、低小散业态集聚的现象,神龙桥河迎来“重生”契机。

  据悉,这次整治除了清淤、配水、打通断头河等“常规操作”外,还将“打捞”起历史文化碎片。比如,将采用“田畈之址,神龙之忆”的景观定位,通过小品、景观墙、石雕等形式展示水田畈遗址及当地历史信息。考虑到河道自身有着悠久的历史,再结合当地生态适应性,特别选择了梅花与蜡梅为两岸主调树种,将通过间种的方式,打造“双梅争艳”的景观,此外还将辅种桂花、香樟等,让四季皆有看点,散发幽幽香味。

  从规划上看,神龙桥河畔将建起安置房、商品房及公共服务配套等。河畔还将根据实际设置亲水平台、爱心驿站、休息长椅、景观照明、公共厕所等,游步道将采用透水混凝土材料,让市民朋友能够“常在河边走尽量少湿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