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10时,在简短的通车仪式后,秋石高架路余杭段在“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代表及所有参建单位代表的见证下正式通车。同时开放通车的,还有望梅高架路(星光街至五洲路段)。

  当天,虽然下着淅沥的小雨,但在320国道与星河路交叉口秋石高架路入口处,一早就陆续有社会车辆在此等候了,他们都想率先感受临平副城的新速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黑色大众轿车排在队伍最前面,驾驶员张瑞龙告诉记者:“上周我就通过你们报纸知道了秋石高架路通车的时间,今天刚好要去杭州,所以早上7点钟就过来排队了,争取第一个上高架。”10时,秋石高架路余杭段准时开放通车,张瑞龙一脚油门第一个驶向匝道,“太兴奋、太激动了,感觉中头彩啦!”

  “以前我走320国道地面,从临平山北到半山隧道口至少要30分钟,今天我走秋石高架路,只花了8分钟。现在我已经转到留石快速路下了高架到石祥路了,也才18分钟,太快了。”市民朱之浩在到达目的地后,兴奋地给记者打电话。

  工程第二合同段项目部负责人王其炎说:“作为‘浙江交工’人参建余杭的重点交通项目,我深感荣幸。经过22个月的拼搏努力,秋石高架路通车了,就像自己养了多年的女儿出嫁一样,喜悦、激动和期盼。交通强则余杭强,期待余杭更快速更全面地融入大杭州。”

  通车当天,路况良好,交警部门在这里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两条高架路都是主线限速80公里/小时,上匝道限速60公里/小时,下匝道限速40公里/小时。目前,道路设置有测速装置,请大家遵守限速规定,保持车距,安全出行。交警部门还提醒,由于此次开通的秋石高架路余杭段和望梅高架路均位于杭州绕城高速范围以外,所以对于非浙A号牌机动车不限行。但是一定要注意,秋石高架路绕城范围内还是限行的,非浙A牌照的机动车,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由临平开往主城区方向,需要提前选择半山互通下匝道通过地面道路通行。

  尽管离主城区不远,但长久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的快速路通道,临平副城如同一个“交通孤岛”,亟需建设融入杭州的新通道。经过2年建设后,这个月,我区“三路一环”迎来丰收季,一条条快速路相继落成,快速路网将临平的城市快速路系统与杭州整体的“四纵五横”快速路体系无缝对接。昨天通车的秋石高架路余杭段将大大缓解杭州主城与临平副城间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改善临平周边地区进出杭州主城区出行条件,完善杭州北部、余杭区中东部路网布局。

  至此,我区“三路一环”快速路网中,已有3条快速路完成建设任务,实现通车里程约19公里。等到2022年,我区将有更多的快速路将建成通车,秋石高架路也将会和望梅高架路、留石高架路、东湖高架路、杭州中环等众多快速路一起,将临平副城与主城区紧密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