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张阳)紧随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战略出台,在浙江,大批新的铁路、高速公路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落地。据省交通集团统计,2017年,该集团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达513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设项目11个,完成投资232亿元,铁路及轨道交通建设项目13个,完成投资281亿元。

  在舟山东海洋面上,连接富翅岛、舟山本岛、长白岛、岱山岛、鱼山岛等5座岛屿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2017年完成建设投资40亿元,世界上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正逐渐展露雏形;在杭嘉湖平原,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湖州段相继开工建设,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杭浦至沪杭甬段进展顺利,杭海城际铁路实质性动工,杭绍台铁路蓄势待发;在金义都市圈,建金高速正在努力革新施工技术;在偏远的文成泰顺,龙丽温高速正致力于攻克浙江陆域县县通高速的最后节点;在台州,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全线贯通,台金高速东延段进展顺利;在宁波,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正式动工,穿山港铁路稳步推进;还有配套“大花园”建设的杭金衢拓宽、九景衢铁路、衢宁铁路……

  省交通集团董事长俞志宏表示,省交通集团要把融入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建设”大局作为推动交通发展、集团发展的重要机遇,为“两个高水平”“四大建设”“乡村振兴”做好交通先行的保障,积极主动地为全省发展承担好主平台和主力军职能,为“四大建设”打通交通先行的“任督二脉”。

  一年完成这么大体量的交通投资,对一个省级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来说前所未有。为此,省交通集团2017年初就启动“加快项目建设年”活动,推动交通项目的落地和加快实施。2017年9月底开始,省交通集团启动“百日攻坚”活动来确保投资进度,2017年第四季度省交通集团投资达日均1.8亿元。

  “十三五”期间,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到2020年,基本建成水陆空多元立体、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