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114543370224464.jpeg

千岛湖号专列驶入千岛湖站

  浙江在线杭州1月14日迅(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通讯员 徐丽婷)“新的一年里,浙江计划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8000公里,创建100个‘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镇……”这是1月14日浙江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传出的好消息之一,不仅如此,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省道国道建设都有好消息传来。

  接下来日子,身在浙江的小伙伴们,出行将更为便利。

  小日子:新一年,这10个出行礼包送给浙江人

  每年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媒体和市民最关注的要数十大交通民生实事,它被称作送给所有浙江人的“10个出行礼包”。2019年的“礼包”里塞了啥?

  报道开头提到的农村公路,是第一个“礼包”。可通往乡愁的路,还要有美丽的车站和客车。这不,2019年,浙江计划新改建乡镇运输服务站124个、港湾式停靠站2000个,更新农村客车1500辆。

W020190114543370281267.png

  美丽渡口

  当年,蔡琴的一首《渡口》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而在江南水乡浙江,渡口更是乡愁的意向和载体。今年,全省计划创建美丽渡口40个,提升改造陆岛交通码头泊位10个。

  作为“包邮区”,浙江人收发快递的幸福感又要升级。新一年,要建设快递放心消费示范点200个,新增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平台300个,城市快递自营网点标准化率达95%。农村也同步跟进,计划新改建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8000个,推动农村物流创新发展项目和品牌企业建设。同时还计划打通普通国道“断头路、盲肠路、梗阻路”150公里,完成平改立30项。

  时下最热的“轨道交通”也榜上有名,全省计划推进轨道交通建设500公里,新改建公交站点1000个,新增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各5000辆。出行,除了便捷,还要更安全。浙江计划建成公路安防工程2500公里,改造危桥247座。

  此外,“礼包”里还有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6000公里,新建普通公路服务站180个,打造精品示范线80条;新增ETC用户80万户以上,推广货车非现金支付等。

  大数据:未来十年,浙江综合交通投资总额将达3万亿

  除了新一年十大交通民生实事外,记者还打听到这样一些“大数据”:

  刚刚过去一年,浙江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712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118%,同比增长14%。

  数据或许比较抽象,但不少浙江人都见证了这些交通领域的“捷报”: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十年居世界首位,集装箱吞吐量跻身全球前三;甬台温高速复线三座跨海大桥全面建成通车;杭黄铁路开通运营;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全线贯通,实现所有地市“通江达海”;浙江率先成为拥有三大千万级机场的省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百亿件!

  再看未来,经初步测算,浙江未来十年综合交通投资总规模将高达3万亿元。

  其中,2019年,浙江计划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2600亿元以上,力争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超10%。

  新一年,浙江计划建成高速公路170公里、普通国省道及重要县道600公里;新增沿海万吨级以上泊位10个、内河千吨级航道60公里;新增机场航站楼面积12万平米;新增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228公里、管道6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