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公园、老街外立面、沾桥港整治这些都已经弄好了,村里还拍了照片要替换上去。”这两天,余杭区崇贤街道栈桥集镇的村民马永和时不时就去街口的宣传栏转转,“这个宣传栏是我拆了自家8间不雅观建房,开辟出区域所建的,我对它可有感情了。”

  去年8月,崇贤街道结合沾桥集镇的人文胜景,因地制宜开展小城镇整治工作。

  “我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以前这个地方乱糟糟的,30年了都没变过样子,现在这么一整治,完全变样了。”马永和特别喜欢立面整治里的特色墙体水墨画,“不但把我们的老房子立面搞清爽了,墙上的绘画还成了一个可辨识的小地标。”

  经历了一年多的整治,崇贤街道收到了刷新沾桥集镇“颜值”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沾桥集镇完成房屋立面整治176幢,拆除违建和不雅观建筑392宗、13346平方米,“整”出免费停车位200多个,新建绿地面积约2300平方米,开通了5条生命通道,惠及当地群众逾万人。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大刀阔斧地拆,也不是千篇一律地改,而是在整治中做好历史传承与保护,凸显个性亮点。”崇贤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海琛说,同步提升软件服务和硬件设施,保留住老集镇厚重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顺利接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停滞”了多年的老集镇成为助力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

  眼下,沾桥集镇已进入“收官”阶段,王海琛表示,接下来崇贤街道将围绕“环境整治、特色挖掘、品质提升、区域结合”,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快推进沾桥、前村等小城镇整治工作,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把老集镇的“痛点”嬗变成“亮点”,真正把惠民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