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计慎忆)杭州城北的各位家长们,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未来几年,运河沿岸将新添5所学校,快来看看你家门口有没有吧。

  9月6日,杭州市运河集团发布消息:新学期,运河新城九年一贯制学校(杭州第十四中学附属学校)一年级和七年级的同学共同踏进学校的大门,开启小学和中学的学习生涯。拱宸桥幼儿园正在紧张筹备中,预计将于10月正式开园。另外,平安桥小学将在2020年建成,还有两所幼儿园今年也要开工建设。5所学校总投资逾4亿元。

  这两所学校今年启用

  拱宸桥幼儿园今年10月开园

  最近,家住吉如家园附近的家长们,都盼着拱宸桥幼儿园可以早日投入使用。

  这所幼儿园位于拱宸桥西(通益路109-1号),东至通益路,南临吉如家园,西邻萍水路,北接LOFT49创业产业园区。周边的住宅小区并不少,再加上学校是拱墅区教育局直属公办幼儿园,所以很多家长都很期待。

  幼儿园的教学楼是U形的,南北两幢楼,由一条长长的走廊连着。建设单位运河集团建管公司的工程负责人说,为了让所有教室都充分享受到阳光,设计时已考虑将房屋间距适当扩大。“现在去看,楼上楼下,冬天都能有充分日照,采光好,也保暖。”

  目前,学校规划12个班级,有五个专项活动室。

  “其实学校在今年6月底室内就完工了,因为要让小朋友们用,现场各方商量后,按照最全面的标准来检验室内空气质量,现场检测各项指标均己达标。后来有家长觉得,8月份,桌子椅子等都是新搬进去的,希望再散散味道,所以现在商量好,到10月份才开学。”这位负责人说。

  运河新城里的九年制学校迎来首批学生

  运河新城,9月也迎来了新学校——杭州第十四中学附属学校。这是所9年一贯制学校,目前已经迎来了首批学生。

  学校东至康兴路,南临后滨路,西邻里洋路,北接洋湾路。校园内配备了高品质、现代化设施设备,功能完善,设有教学楼、科技楼、行政楼、艺体楼、宿舍楼等分区。“这个校园,和已经建好的十四中高中部的建筑外观,是相得益彰的。”建设单位运河集团建管公司的工程负责人介绍说。

  这所学校正在建

  平安桥小学,也在运河新城里,它的西面是平安雅苑安置房小区和顾扬路,北邻平安桥路,东面和南面分别是平安桥河和杭钢河,规划规模30个班。这个学校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主体结顶,2020年交付使用。

  “这个小学,主要是服务于平安桥社区周边的,特别是对面安置房小区。学校就在家门口,以后孩子读书,过个马路就到了。”建设单位运河集团建管公司的工程负责人介绍说,学校的建筑设计了屋顶绿化,东面的平安桥河今后也要提升改造,以后周边的环境会变得更好。

  这两所学校新开工

  西杨幼儿园目前还在招标中

  这所幼儿园位于康桥街道,西临前洋路,南侧为康桥新开河及沿河公共绿化带,东、北侧紧挨安置房地块。这个区域周边,小学、初中、高中都已经有了,建成西杨幼儿园可以为周边幼儿上学提供更多选择。

  根据项目设计方案,12个幼儿园班组教室分三层设置在用地南侧位置,享受最佳的日照。它南侧的新开河,是省级河道建设生态优秀示范工程,窗外的景观和视野都非常好。

  另外,这个幼儿园工程拟采用的是EPC模式建设,简单来说就是设计与施工招标“一体化”,比常规分开走设计和施工招标,可以缩短3~5个月的前期流程。

  目前项目正在招标中,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新塘幼儿园2019年8月完工

  这个幼儿园,也是满足刚需的。学校位于江干区景芳三堡单元,东至规划JG1201-08地块绿地,南临规划支路,西邻规划二号支路,北接规划JG1201-06地块安置房。学校的南面有商品房,北面是保障房,东面是新塘家园,幼儿的读书需求也很大。

  学校现在规划12个班,已经在6月开工,计划年底主体结顶,2019年8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