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6月20日,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同等类型最大直径(φ11.7m)暨杭州市博奥隧道工程“拥江号”泥水平衡盾构机顺利下线。这标志着博奥隧道工程向正式实施掘进施工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杭州市博奥隧道工程是一条连接主城区(钱江新城)和江南副城(钱江世纪城)的重要过江隧道,是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综合交通带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核心通道。

  按照杭州市博奥隧道工程施工总体规划,该隧道全长2.8公里,其中,隧道建筑长度(含敞开段)为2425米,东线盾构段长1679米,西线盾构段长1679.9米。此次下线的“拥江号”盾构机将用于该隧道东线盾构段的工程施工。

  隧道设计为机动车道专用的双向四车道城市干道,行车速度为60公里/小时,这意味着在道路不拥堵的情况下,只需要3分钟的时间,就可以顺利过江。博奥隧道计划于2020年底开通。

  据了解,杭州市博奥隧道工程施工地质条件较为复杂,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有关单位对“拥江号”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设计。

  一是采用了长寿命立体式刀具布置,提升刀盘强度、刚度、耐磨性和耐久性,确保中途不换刀就能满足本区间施工要求;二是采用预制口字件同步施工及管路延伸浆液零排放快速回收等关键技术,使设备具有可靠、灵敏的泥水压力平衡调节能力,确保通过建筑物时,控制地表隆值不超过5毫米,陷值不超过10毫米,有效解决杭州博奥隧道软土触变沉降、轴线较难控制等施工重难点。

  据悉,在“拥江号”盾构机下线之前,国内同时采用长寿命立体式刀具布置技术、预制口字件同步施工及管路延伸浆液零排放快速回收技术的盾构机尺寸保持在10.9米,即用于京沈客专望京隧道项目的中铁297号盾构机。

  此次,杭州市博奥隧道工程所采用的“拥江号”泥水平衡盾构机将同等类型盾构机尺寸延长至11.7米,再次刷新了纪录,拓展了国产大直径盾构生产维度,为下一步实施隧道主体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