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吴艇 实习生 李炳逸)今年是杭州地铁建设大年,杭州地铁三期规划10条线全面铺开建设,到2021年底之前,全部建成通车。

  2018将近过半,这10条地铁线路建设如何了?哪一条线进度最快?这些站点沿线的交通影响大不大?

  今天,记者带你详细了解这10条线的最新进展。

  1号线三期进度最快,9号线、5号线二期紧随其后

  记者从地铁集团了解到,目前杭州地铁三期规划里面的10条线,1号线三期、5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进展最快。

  1号线三期:总长11.5公里,共5个站台,从下沙滨江到萧山机场。预计2020年6月建成通车。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7号线以及正准备上报的机场快线都是通往杭州萧山机场的,但是杭州市民最早能坐上地铁去萧山机场的,还是1号线三期。

  目前1号线三期已经有4个站在进行维护结构施工,分别是滨江一路站、滨江二路站、南阳大道站、向阳路站。其中南阳大道站的进度稍微慢一点。萧山机场站也已经在维护结构施工阶段。

  位于下沙江滨站旁的盾构机始发井,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后将作为盾构机挖掘过江隧道的出发地。

  9号线:2020年底建成通车。

  它从四季青到昌达路,分成南北两段,其中现在的1号线临平段将来要回归9号线。

  这条线是连接钱江新城2.0的一条重要线路,从御道站到七堡老街站,这四个站都在钱江新城2.0版本图中。

  目前南段的四季青站、中央公园站、钱江路站、三堡站、渔人码头站,正在管线迁改和围护结构施工,下一步将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北线的昌达路站、新洲路站、北沙路站开始绿化、管道迁改。从2018年3月30日起至2020年3月30日,整整两年时间,荷禹路(新洲路至五洲路段)部分车道会封闭。

  5号线:一期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中央公园站——香樟路站是5号线一期,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绿汀路站——中央公园站是5号线的二期工程,它属于杭州地铁规划三期。

  目前5号线一期位于城西北的站点进度最快,沈半路以西各站中,除了沈半路站、莫干山路站两个换乘站外,其余13个站点已经完成主体结构,盾构正在抓紧掘进。沈半路站以东,城站站、南星桥站等已经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再行路站、打铁关站、建国北路站、城市之星站、江城路站、候潮路站及萧山区内的10个站点,正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的施工。

  东新园站、宝善桥站、平海路、江南大道等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

  二期的创新路站也已完成主体结构。绿汀路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大部分。

  其他杭州地铁规划三期,大部分还在前期准备工作当中

  3号线

  3号线是杭州地铁一条大客流线路,当年,杭州地铁二期规划上报国家发改委时,就有3号线,可惜当时没批下来。但好事多磨,3号线终于在杭州地铁三期规划中获批通过,沿线市民也相当关注。

  之前一直说,杭州地铁3号线进度应该是10条线路中最慢的,但好消息是,现在3号线进度并不慢,反而有惊喜。

  目前3号线35个站点中已有30个站完成绿化迁改,即将开展维护结构施工。从城东北的潮王路站-星桥路站,到城中的武林门站-松木场站,到城西的古荡站-文一西路站,再到支线的小和山站-百家园路站,都已经竖起围挡,即将开始管线迁改和围护结构施工。

  “3号线在所有线路中挑战最大,不仅站点最多,绝大部分还要经过市中心,尤其是与天目山快速路同时建设,地下挖地铁,地上又修快速路,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杭州市地铁工作人员说,“预计2021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4号线二期

  4号线二期(彭埠站-紫金港路站)2021年年底前建成通车,目前地铁4号线二期,大部分站点在进行前期准备,明石路站动作最快,已完成绿化迁改。

  6号线

  6号线力争2020年年底前,和杭富线同步开通。目前建设中的站点,之江板块、转塘区域的车站进度最快,除美院象山站和凤凰公园站正在主体结构施工外,其余4个站点已完成主体结构。滨江到萧山这一段各站中,振浦路站、中医大站、江陵路站、钱江世纪城站等也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6号线位于滨江区的站点,大部分位于江南大道上,因为要和彩虹快速路同步建设,目前还在进行主体结构或围护结构施工。

  博览中心站和奥体站,则和钱江世纪城奥体中心一起建设,已经开工。

  二期工程,昙花庵路站完成了绿化迁改,艮山西路站、火车东站站、机场路站则在管线迁改中。

  7号线

  7号线目前在前期准备中,其中吴山广场站与市民中心站目前已进入管线迁改阶段。

  8号线

  8号线目前进程较快的是文海南路站与追加的浙江工商大学站,正在进行管线迁改工作。其余还在前期准备中。

  10号线

  10号线莫干山路站、隐秀路站、翠柏路站、学院路站,四个站正在管线迁改中。其他站还在前期准备中。

  杭州地铁线路越来越多,颜色怎么区分

  杭州地铁建设正在“嗖嗖”加速,轨道交通四期、五期的规划正在逐步启动,机场快线规划也即将送至国家发改委审批。

  线路越来越多,杭州地铁颜色怎么区分?

  市地铁集团介绍,对于城市地铁的区分色,调研发现有的城市是按照轨道交通的线网定位来确定的,有的是根据交错的线路色彩冷暖来定的,综合比较下来,发现还是七色彩虹色彩更加有规律,也符合杭州的特点。

  杭州是个江南城市的代表,水资源丰富,经常能看到彩虹,彩虹象征美好,彩虹的七色也是色彩的基础。

  此外,随着线路数量的增加,线路颜色会难以区分和记忆,“红、橙、黄、绿、青、蓝、紫”的线路色更便于记忆和区分。于是,有了1-7号线的线路颜色。

  而8号线后的颜色也会围绕 “红、橙、黄、绿、青、蓝、紫”为基础的色值加深或者加亮。7条线路为一轮。也就是说,8-14号线为“红、橙、黄、绿、青、蓝、紫”的降格色(比原色更暗一点),15-21号线又会是另一种彩虹色。所以大家不用担心,颜色是肯定够用的。

  可是采用相近的颜色会不会引起混淆?地铁集团表示,不会采用特别相近的线路色彩,会对比已经定位的色彩值,做好色彩对比度分析,确保不会色彩混淆。

  杭州地铁集团表示,现在正在考虑,以后的线路色彩规划会更加明亮一些,相互区分并符合线路特点。

  目前交通暂时还行,全面铺开后有阵痛期

  今天(5月23日)记者也到主城区范围内走了一圈,基本上目前在地铁围挡施工的三期规划,对于交通影响并不大。像3号线大关站,大关路(近上塘路口)已经在围挡施工,占道面积不大。

  但是目前在建的5号线城市之星站(东新路245号附近)、宝善桥站(近环城北路),交通通行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杭州地铁三期规划的线路,现在基本开了个头,等到全面铺开,杭州地铁沿线交通将迎来阵痛,也请市民理解。

  熬3年多,等到了2021年,隔几个月就开通一条线,以后出门就方便了,基本上半小时生活圈。

  (没有注明的都是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