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了!”2018年4月2日晚,杭钢西苑社区书记在微信工作群里兴奋欢呼。320国道拱墅杭钢段(沈半路-杭钢西苑)3公里全线点亮,87盏250瓦大功率路灯齐相辉映。一大群居民纷纷从家中探头望视:“真亮了!真亮了!”

  不少老杭州可能有印象,几十年来,320国道的拱墅杭钢段一直没有统一规范的路灯设置。杭钢在的时候,沿线路灯仅仅凭借着沿线企业单位的社会责任,设置零散的路灯进行基本照明,不仅数量不够,亮度不齐,整体基调还昏暗,难怪被周边居民戏称为“幽灵国道”。

  尤其近几年,杭钢关停,沿线的农居房也征迁了,照明用电和灯具维修没了源头,更是剥夺了这3公里“仅有的一丝光明”。

  一到夜间,道路陷入了黑暗,这片区域来往的车辆远光灯此起彼伏,安全隐患突出,周边居民出行“步步为营”,生活十分不便。

  然而就在最近,黑暗被终结了。

  这次亮灯,不仅照亮了道路,更是解开了无数老杭州人尤其是周边3000余户居民几十年的一个心结。

  对家住杭钢西苑的韩女士来说,以前到了夜里,家里人尽量避免出门。如今道路变得宽敞明亮,趁着春天的夜晚微风习习,韩女士带着儿子出门,就再也不用担心摸黑了。

  说起来,这还是在拱墅区今年的“百千万”调研行动中,拱墅城管啄木鸟小队与杭钢西苑社区联系,并在杭州市亮灯监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对320国道拱墅段(沈半路-杭钢西苑)的暗区进行“增亮工程”的。

  由于该处失管状态已久,仅前期踏看排摸就足足用了半个月。此后,施工单位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终于在4月2日晚实现320国道拱墅段全线亮灯,而今后的路灯长效管理工作由市路灯所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