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1221319087553740.png

  2017年只剩下10天了,大家在等待的,除了元旦,是不是还有两段即将开通的地铁——2号线二、三期(丰潭路站-良渚站)、4号线南段(甬江路站-浦沿站)。

  杭州地铁集团表示,2号线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年底能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具体开通时间等待通知。4号线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收尾、路面恢复等,并等待专家评审,争取在近期具备通车条件。

  虽然具体开通时间没有说,但地铁方面已经多次强调了“近期”,所以,两条线路开通其实也就在眼前了。

  昨天,记者来到2号线,提前探营多个站点。

  从丰潭路到良渚站用时25分钟

  可与4号线、5号线实现换乘

  自从今年7月,2号线西北段(古翠路站-庆春广场站)开通后,杭州地铁每天的客流量都在百万人次左右,古翠路周边的居民都说地铁太方便了,而住在城西银泰城附近的居民,则天天期盼着剩下站点的开通。

  剩余站点,主要是2号线丰潭路站至良渚站,全长13.32公里,有丰潭路站、文新站、三坝站、虾龙圩站、三墩站、墩祥街站、金家渡站、白洋站、杜甫村站、良渚站10座车站。

  除了丰潭路站(一期工程的终点)、良渚站(三期站点),其他8站属于二期,未来可实现三坝站与5号线换乘,金家渡站与4号线换乘。2号线全线贯通后,将把萧山副城、市中心商业区、城西大型居住区、良渚生活区都串联在一起。

  2号线丰潭路站至良渚站装修设计延续“杭城烟雨”文化主题,以现代时尚的空间感配合局部的艺术化设计,体现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优雅细腻。

  从地铁之前的列车热滑计时来看,从丰潭路到良渚站,用时25分钟。

  丰潭路站位于丰潭路与文二西路的交叉口,沿文二西路东西方向布置,共有4个出入口。

  文新路站位于古墩路和星艺街路口,往北靠近余杭塘河,也设有4个出入口。

  关于这两个站点的更多信息,可以扫一扫二维码,在杭州新闻App上查看。

  下面,重点来说说记者昨天去的三坝站、虾龙圩站和良渚站。

rB4AiVo8IPaAd01_AAC8HTbk7CU998.jpg

  三坝站

  可换乘的“巨无霸”站

  这个站点是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至良渚站中的“巨无霸”,不仅面积大,还是2号线和5号线十字换乘站。

  具体位于古墩路与萍水西街的交叉口,沿古墩路南北走向布置。将来,三坝站的B站口还设有繁华的地铁商业街,目前还在装修中。站厅的卫生间、超市以及路面直梯都设在A出入口旁。

  车站共设有A、B1、B2、B3、B4、D、F七个出入口,目前暂定开放A、F两个出入口(具体出入口开放信息以车站实际情况为准)。A出入口位于古墩路东侧、萍水西街北侧,出来后可以通往优盘时代中心、和苑社区等。F出入口在古墩路东侧、萍水西街南侧,站口可以通往同人广场、政苑小区、紫金文苑、杭州市文一街小学政苑校区、城西银泰等。

  站厅设有两个支付宝取票机,一个在F出入口,一个在站厅中央的服务站旁。

  进入站内,在地下站台的东侧,也有一个卫生间,方便站内乘客使用。在西侧,则是3号线和5号线换乘通道。换乘方式类似近江站,需要通过楼梯上下换乘。目前这个通道暂时封闭中。

  因为电梯厂家不同,三坝站的直达电梯和2号线西北段的不同,并没有设置延迟关门键。

  虾龙圩站

  离浙大人喜欢的美食街仅数百米

  熟悉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同学,都知道浙大传说中的“堕落街”(育英路,后改为龙宇街),那里集中着像浙大“大鸡腿”这样的美食,也会聚着各类特色小店,承载着不少浙大人的青葱岁月。而虾龙圩站,就位于离浙大“堕落街”数百米的地方。

  老底子的时候,虾龙圩大大小小的湖泊、水塘很多,盛产鱼虾,“虾龙圩”的地名由此而来。虾龙圩站位于盛龙街与古墩路交叉口,离龙宇街也很近。

  虾龙圩站为地下站,分站厅、站台两层,地下一层是站厅层,地下二层是站台层。车站设有4个出入口,初步计划全部开放。

  其中A出入口可以通往赞宇大厦、广宇西城美墅、虾龙圩社区、新时代互联广场、新时代家居生活广场。

  B出入口外则是杭州城市发展大厦、杭州城北商贸园、望月公寓、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C出入口旁是紫金广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剑桥公社。

  D出入口外就是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路校区、杭州紫东创意设计产业园等。

  良渚站

  到良渚文化村还需要开车18分钟

  良渚站是2号线最西边,也是最后一个站点。站点周边尚未开发,只有一些还没有交付的楼盘。看起来有点空旷。虽然叫良渚站,但是站点距离良渚文化村、良渚博物馆还有18分钟左右的车程。

  良渚站位于古墩路和东西大道交叉口,沿古墩路敷设。设有5个出入口,暂时开通A、B两个出入口。

  良渚站的装修非常有良渚特色。站厅和站台的吊顶是按照良渚遗址出土、代表良渚文

  化的良渚玉璧设计。站厅内的立柱则形似良渚玉琮,使用的是良渚金的颜色。整个站内充满着良渚气息。

  A出入口通往古墩路北侧、东西大道以及良渚大道。B出入口在古墩路北侧,站厅的卫生间和超市都设置在这个出入口旁。暂时关闭的C出入口通往古墩路南侧,将来这里还要打造一条商业街。

  C出入口未建成

  下宁桥站开通时间仍不确定

  2号线即将全线贯通,但中间有个下宁桥站却迟迟没有开放动静。下宁桥站到底什么时候开通?

  昨天,地铁集团也做出了解释,目前下宁桥站的开通时间依然不确定,可以肯定的是,不会跟着2号线二、三期一起开通。

  下宁桥站无法开通,问题依然在出入口建设上。因为C出入口和风井位于浙幼师将要复建的特教楼内,而特教楼尚未开建。如果C出入口不建成,工程就不算完工,这个站点也将不得不继续延迟开通。

  庆春广场地铁商业街开放

  又多了一个自拍美食胜地

  地铁2号线有不少拥有商业街的站点,除了已经开放的凤起路站商业街外,12月20日,杭州地铁庆春广场站Bingo126地铁商业街也盛装开街。

  开业期间,这条商业街各个角落藏匿着“蒸汽波艺术”,复古的装饰特别适合自拍。另外,餐饮半价等钜惠促销活动也为吃货们提供了超值体验。

  随着杭州地铁新线网的不断延伸,地铁商业街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明年2、4号线沈塘桥站、三坝站、三墩站、墩祥街站等地铁商业街也将陆续开业,届时全线将有不同风格的多个地铁商业街区为出行的人们带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