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9942040164_5c623d18159bb82a0fcd53ee.jpeg

  2月8日大年初四,东阳市横店影视城秦王宫景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摄影 包康轩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巧颖 通讯员 李民中)春节黄金周,天气晴雨参半,但人们出游的热情并未受到影响。2月4日至10日,东阳接待中外游客118.56万人次,同比增长7.33%;实现旅游收入11.02亿元,同比增长10.91%。其中,横店影视城接待游客111.79万人次,同比增长6.5%。

  影视旅游热度不减

  作为名声在外的旅游胜地,2019年春节,横店影视城人气依旧火爆。“民族大庙会”“江南大庙会”“民国大庙会”分别在明清宫苑景区、梦幻谷景区、广州街·香港街景区举行,各类风格迥异、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一一上演,令广大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大年初一,在明清宫苑景区,被称为“天下第一鼓”的安塞腰鼓热情打响,一时间惊艳了全场;另一边,苗族同胞空手赤足爬上20多米高的刀梯,表演“上刀山”这一传统古老杂技,令在场游客大呼过瘾……除了惊险刺激的表演,青岩猪脚、贵州辣子鸡、回锅羊肉等民族美食阵阵飘香,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品尝。

  无论是去年已播放完结的《延禧攻略》、《如懿传》,还是当前正在热播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皓镧传》,都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作为剧集拍摄地的明清宫苑、秦王宫、清明上河图等景区,也被一同带热,成了众多游客的必游之处。《延禧攻略》主演剧服展、《如懿传》同款江南灯会、《知否》投壶游戏……游客们免费领取明信片后,便可在各个景区寻找剧中场景、品尝同款美食。网友“从头再来”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小公爷朱一龙的粉丝,大年初二,她在清明上河图景区开启了追剧打卡之旅。“这里的许多场景都在剧中出现过,我十分熟悉。游玩间,我仿佛穿越到了宋代,与小公爷一起上私塾、玩投壶游戏。”

  追剧游固然过瘾,见面会也是今年横店春节大庙会的一大重头戏。《延禧攻略》中的几位主演及“大娘子”刘琳、“石榴姐”范琼丹先后“驾到”,与游客面对面交流互动。横店圆明新园(春苑)景区举办的万人祈福游大典同样精彩纷呈,令游客回味无穷。

  乡村旅游蔚然成风

  春节期间,在东阳市的部分美丽乡村,前来观光游玩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国家4A级旅游景区花园村、东阳市级“最美村”象田……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东阳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春赏油菜夏赏荷,秋赏葵花冬赏雪。2019年春节,湖溪镇郭宅一村象田自然村如诗如画的山水风光,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往。他们在此呼吸新鲜空气,品尝麻糍、发饼、荠菜、土鸡煲等特色农家菜,感受浓浓的年味。象田自然村负责人郭茂兴乐呵呵地说:“春节期间,村里的10多家民宿和18家农家乐几乎天天爆满,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

  大年初一至初二,卢宅景区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大年初二,市卢宅历史文化研究会组织雅溪卢氏卢宅肃雍堂祭祖典礼,近千名卢氏后裔齐聚一堂,拜祭先祖、缅怀恩德。据不完全统计,春节黄金周,卢宅景区共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此外,花园村、落鹤山、社姆山、三都胜境、将军殿农庄、静水山庄等乡村旅游点依旧是市民短途旅游的热门地,每天人来车往、热闹非常。

  值得一提的是,东阳市2018年、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A级景区村庄的村子,春节期间也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尤其是蔡宅、官桥、联盟、瑶仪、古渊头、北后周等村庄,游客量明显增长。其中,李宅村、蔡宅村分别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

  官桥村被横店圆明新园景区三面环抱,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春节期间,除了到村里走亲访友的客人外,市民、游客也纷纷走进官桥村,感受浓郁的古村落氛围。“这些天,官桥老街上张灯结彩,十分热闹,村里的24家民宿生意也特别好。”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晓华说,通过开展治危拆违、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官桥村“由乱变美”,成了乡村旅游目的地。

  外地游客入住民宿是今年乡村旅游的一大特色。不少游客住惯了宾馆,春节期间便选择到乡村民宿入住。象田、官桥、联盟这三个民宿集聚村的特色民宿深受游客欢迎,几乎天天爆满,其他新开的富有个性、主题鲜明的民宿也是一房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