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典型城市之一,过去一年,杭州楼市经历了重要转向。“万人摇”、“九旬老太排队”、“最贵商地”……不断涌现的热点,刺激着人们的眼球。站在全新的局势下,眺望远方,未来的篇章已然在谱写。

  2019年住杭年会,和地产人以及这个行业,站在新的局势下,俯瞰未来。

  融信集团副总裁 融信第三事业部及第一事业部总裁 余丽娟:

  融信资金链“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2018对于地产从业人员来说,是迷茫、困惑的一年,2018年这个市场是“空前的”,希望最好也是“绝后的”。

  2019的布局还是以浙江为主、以杭州为主,辐射周边。在布局上有几个维度的考量:一个是内生型的市场;一个是客户活跃度比较高的板块;一个是有产业支撑的地方。

  很多人担心融信资金链紧张,但其实融信的资金链比大家想象得更健康。

  其实,在2018年中,融信的投资已经及时刹车、喊停,为得就是要“安全”。2018三季度左右,是资金链最紧张的时候。但是现在,资金链“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了,融信最近已经开始重新拿地了。

  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慧明:

  坚持“房住不炒”,做有品质的开发商

  在房地产市场上,产品“品质感”是一个越不过的话题。如何提升产品“品质感”,也考验着广大开发商。

  滨江作为开发商,始终在践行“房子不是用炒的,房子是用来住的”定位和追求,也坚持让我们开发的房子,其“居住”的属性和价值得到最大程度保障。

  作为开发商要学会“换位思考”,真正坚守住产品的品质,对得起业主,对得起我们的社会。只有坚持“做责任担当的开发商,做幸福生活的营造者”,才能走得更长远。同时希望购房者理性看待市场,共同遵守法律和契约精神,政府在这方面也应有所作为,否则会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浙江区域总裁欧阳宝坤:

  未来要转型为科技主导的综合型企业

  在房地产领域占据第一并不会降低碧桂园的动力,因为碧桂园的目标早已超越了这个范畴。围绕房地产实现整个产业链的领先,才是碧桂园的终极追求,这也为什么,碧桂园在这两年里一直在谋求转型的原因。

  目前主力在拓展的是现代农业和人工智能。为什么选择这两个领域?主要是因为它们和碧桂园的主业房地产有着密切的关联,像人工智能,它其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房地产行业需要大量人力的现状,改善建筑工人的安全,机器人的作业提高建筑标准化水平和建筑质量。

  当然,转型不是说碧桂园不再重视房地产行业了,碧桂园的根基还是在房地产上,转型的前提是稳固自己在主业上的领先位置。

  华润置地杭州公司总经理 方朋:

  希望杭州主流地段,都有华润的商业项目

  华润进入杭州的时间比较早,2005年进的杭州,拿下了钱江新城杭州万象城项目,可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华润在杭州又“失去了10年”。2009年拿地的之江九里项目,我们受伤比较深,以致于后来在杭投资节奏放缓。

  但是从2017年初开始,华润又重新把杭州确立为全国战略城市。几个城市副中心,以及有轨道交通概念的TOD项目,都是华润看好的。2018年12月,华润在杭州又拿了北部新城TOD项目,这个项目过10年回过头来看,一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

  凭借着2017、2018年华润在杭的积极储备,我们有信心在杭州努力找回丢失的10年。

  华润希望在杭州的主流地段上,都有我们的商业项目。2018百亿地王百井坊项目,我们也报名了,后来没拿,一个是因为武林广场已经有和绿城合作的杭州中心了,另一个原因,百井坊地价实在太贵了,华润还是想把子弹留着点。

  德信地产集团常务副总裁 方静:

  不盲目追求规模,实现高质量增长

  房地产是一个春夏秋冬四季轮转的周期性行业,作为一家持续经营的企业,必然经历市场的起起伏伏,关键是做好自己,练好内功,希望能跑马拉松。2019年,德信将着力“两个转变”,实现从拼规模到拼内功转变,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转变。

  在这个过程当中,德信不会盲目追求规模,既要面向全国扩大布局面,又要灵活调整省内城市的布局策略,会更多关注人口导入型及内生型城市,形成杭州1/3,省内1/3,省外1/3的市场布局。一方面抓住关键节点上助推企业升级的窗口机会,一方面规避风险。

  不管市场怎么变,品质是永恒的。德信一直秉承“杭派精工”理念,在打造标准化成熟产品的同时,不断创新,适应市场的变化及响应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拉长产品线,树立标杆作。未来,德信要将“杭派精工”品质带到更多的城市。

  天阳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学伦:

  不后悔“走出去”深耕杭州立足浙江

  深耕杭州17载,见证了杭州楼市几度沉浮。作为杭州老牌房企之一,从2017年下半场开始,天阳走出杭州,迈向浙江省内多个重点城市。2018整年内连拿9宗地,深耕杭州,新拓宁波、丽水、桐庐、绍兴、台州、金华等市场,实现了多点布局,进一步扩大发展版图。

  尽管这段“走出去”的经历,包含了酸甜苦辣的不同体验,但天阳并不后悔。通过布局三四线城市,天阳进一步锻炼了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同时,天阳始终坚持用产品说话,在更多的城市建立了广泛的良好口碑。

  2019年,天阳将进一步深耕已经进入的城市、深耕浙江。另外,长期看好杭州市场,择机拿地。房地产如同制造业一般,把控品质,打造好产品以立足市场。在这方面,天阳也将继续向滨江、绿城这样的老大哥在汲取经验。

  中海地产(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文治:

  修炼内功,继续深耕杭州

  中海地产较早进入杭州,前期开发了中海钱塘山水、中海金溪园、钱塘帝景、寰宇天下等多个项目,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之后,中海御道的投资节点可能存在一些偏差,留下了遗憾。

  杭州的市场让许多开发商“爱恨交织”。一方面,大家都普遍看好未来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让不少房企“交了学费”,现在历史已经翻篇。

  中海依然看好并坚持深耕杭州。在2018年,中海重回杭州土地市场,连下两城。吸取经验,中海重新出发。在市场下行期,练好内功,不负宝地,争取回归杭州主流开发商行列。

  金科地产浙沪区域公司董事长 单磊磊:

  看好杭州,2019一定再拿地

  大起大落的房地产时代已成为历史,以后的市场还是会以健康、理性为主。在这种大背景下,金科会顺势而为,选好城市、做好产品、做好服务,这是根本。

  金科目前的战略是,立足于浙江省三个最重要的城市:杭州、宁波、温州,以这三个城市为原点,以点带面、做大做深。

  杭州是金科全国战略布局的核心城市之一。虽然,金科进入杭州的时间比较晚,但金科觉得杭州正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广阔天地、大有所为。同时,金科也敬畏杭州。杭州这座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水平在全国位列前列,金科来杭州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希望向绿城、滨江以及其他的房产同行学习更多的产品、服务经验。

  金科目前在杭州已经落子了运河新城、艮北新城,2019,金科在杭州一定会再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