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号”在“六争攻坚”中逐浪前行,一项项重磅改革试点项目增添新力——今年以来,28个国家和省级重大改革试点花落我市,呈现出112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这些改革试点项目,带着创新的渴望和榜样的力量,不仅把改革红利转化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也带来了民生福祉。

  28个高含金量项目落地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移动电子诉讼试点……28个省级以上试点项目进一步擦亮改革利器,搅动一池春水。

  本月2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我省把建设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创新强省的重要载体,提出宁波要聚焦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明确重大任务、重大平台、重大政策,打通“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全链条,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科技创新产业的生态圈。

  这是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省里对宁波自创区的重大定位,而此前,宁波就围绕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出台了“黄金八条”,在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高端研发机构引进等八个方面开展政策的先行先试。

  改革需要自主创新,也需要自我革命。“最多跑一次”改革既是政府自我革命,也是撬动各领域改革的强大引擎。今年5月,国务院将企业开办时间由目前的20多个工作日减至8.5个工作日。宁波在试点中更是奋勇向前,不仅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5个工作日,还主动提出年底前进一步减至3.5个工作日。

  改革,还将推动城市发展。随着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支持建设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以来,横鄞线以东、鄞城大道以北、奉化江以西、联丰路以南区域纳入规划范围。本月,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出台,近期将在这片8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规划高铁车站,建设宁波栎社综合交通枢纽,预计年人流量超3000万,宁波城西新地标呼之欲出。

  让更多“盆景”变“风景”

  过去40年,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斐然,靠的就是改革。

  改革的步伐从来不会停止。今年以来,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以改革试点突破为带动,宁波在112个改革试点项目中全面发力,先行先试抢抓试点取得了重大进展。

  10个月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七届经贸论坛开幕式上宣布,鼓励在宁波等中国城市建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宁波阔步迈上了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绿波带”。与中东欧合作渐入佳境,设立了中东欧国家馆、中东欧商品直销中心、中东欧(宁波)工业园,百团千人游中东欧爆满……今年4月,市政府提出未来三年将宁波打造成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三个“首选之地”,把宁波推向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流的前沿,让试点发挥了全局效应。更多宁波的试点项目,为全国提供了鲜活的经验,进而使“盆景”变“风景”,“树木”成“森林”。

  由我市率先探索建立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正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意味着我市践行的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项目已落地生根,上升为全国推广的制度建设要求。

  最高法院确定以“宁波移动微法院”为样本,打造标准化的全国移动电子诉讼平台,使宁波移动电子诉讼试点的成效进一步扩大。

  民生之根幸福之本

  正是“宁波移动微法院”,让身处非洲的被告刘某与身在宁波的原告李某在手机上打完了一场官司。双方都表示没想到能这么方便把问题解决。

  还有更多的“没想到”,伴随着一项项改革试点而产生:当镇海一家企业15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其负责人对政府部门的办证效率竖起了大拇指;当北仑区人社局人才开发科副科长周艳鑫向结对的银润汽车部件公司递上写着公职人员“十不准”的“亲清服务卡”时,该公司负责人深表安心。

  不仅是亲清的政商关系扑面而来,城市的空气也将更加清新。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宁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项目试点中,新增了绿色发展报告制度,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对临港重工业绿色发展模式进行总结与探索,为区域绿色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还有,民主、社会、党的建设等领域,多个重点项目有力激发创新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不仅为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了制度支撑,更重要的是,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民生幸福,正是改革的根本目标。在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路上,宁波将承担起更多改革重任,风雨兼程,澎湃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