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丹琴)在经历了七八月份几宗热门土地流拍之后,“金华楼市遇冷”的说法层出不穷,而在这样的论调下,今年的“金九银十”显得格外令人期待。

之前买不起房的人满心欢喜地等待着房价下跌,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客观望情绪明显,那么金华楼市目前的市场行情到底如何?或许我们踩点的这些盘,可以反馈出一些信息。

楼盘扎堆入市

红盘小户型抢手

上周,金华楼市不少楼盘迎来了首开或加推。开盘现场热度不一,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分化现象。一些热门板块的红盘依然保持着热度,而大户型产品面市后,人气则明显不如小户型。

江南板块的X楼盘,在9月14日迎来了首次开盘。该楼盘占地面积较小,被打造成小高层产品,主力户型为79-118㎡,此前该楼盘“79㎡打造出三房”的神户型被业内人士称道,同时也赢得了不少的关注度。

9月15日早上,笔者来到X楼盘展示中心,虽然前一天刚开盘结束,但一进门还是看到有五六组客户在咨询楼盘信息和房源情况,而在另一边,是前一天成功购房的客户在办理手续。本就不算宽敞的展示中心里倒是显得人气高涨。

一位置业顾问为我们简单介绍了楼盘信息,在我们的主动要求下带看了样板房。置业顾问表示,79㎡的户型加上车位总价在160元万左右,这样的总价在市面上并不算高,所以还是比较受购房者欢迎的,而在笔者询问“是否一定要购买车位”时,置业顾问也做了肯定回答。此次首开推出的所有房源2小时热销八成,均价在18000元/㎡左右,车位价格在20-30万元不等。在笔者停留的近半个小时里,售楼中心的人气不减。

开盘现场热度不比从前

买房不再摇号

继X楼盘之后,笔者来到了湖海塘板块的Y楼盘,刚好赶上该楼盘的加推活动。而在这之前,笔者曾多次接到该楼盘置业顾问打来的电话。在门口,工作人员先是询问了笔者是之前预约过的客户还是电话通知过来看看的,在笔者表明是后者的情况下,工作人员让笔者登记了姓名和电话后,给了一张标号为“222B”的号牌。号牌分为两类:以“A”结尾的是此前预约过的客户,他们可以按照主持人叫号的顺序前去选房;以“B”结尾的都是接到电话通知,过来参观的,其实也是变相为楼盘增加人气的。

之前很多楼盘开盘都会将场地选在酒店,场地更大,能够容纳的人数更多,也更显声势。而比起一期酒店开盘,此次加推现场人气不比从前。最明显的是不再通过摇号来决定选房资格和选房顺序。主持人现场叫号,叫到号的客户就可进入选房区域选房,预约过的客户基本都能轮到选房。

该楼盘此次加推的房源均价不到20000元/㎡,对于车位是否捆绑,置业顾问也表示选了车位可以优先选房,不购买车位的购房者要等通知才能选房。此外,还推出了房款优惠和车位优惠政策。

坐在笔者一旁的一位先生也是前来了解情况的,当笔者问起觉得该楼盘如何时,他表示不是很满意,“位置不是很好,离湖海塘有点远,而且价格有点高了。”同时他还对相同板块内其他还未入市的新盘表现出了兴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笔者离开售楼处时,在马路对面碰到了一群其他楼盘的置业顾问前来推销产品。了解后才知道他们是附近未入市新楼盘的置业顾问,该楼盘是在今年4月份拿的地。在离开之前置业顾问让笔者留下了姓名和电话号码,并在之后热情地给笔者发来短信,表示项目的沙盘和户型图都已出炉,售楼处和样板房将会在中秋节和9月底之间开放,希望笔者有时间可以前往了解。

总体来看,跟上半年的火爆销售、人气爆棚的现场相比,降温了许多,开盘即售罄的神话被打破。如今各大楼盘又开始上街派单了,销售的电话打得也勤快了,售楼处销售的服务态度也变好了,市场开始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过渡。但虽然降温了,房价似乎并未如人们所期盼的那样下跌,而是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