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昨天,在杭州云栖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来自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浙江大学的多位专家齐聚网上,一起探讨这场科技大会背后的“特色小镇”模式。

  四年前,云栖小镇成为全省特色小镇的发源地,开始了大规模的提升改造,转型升级和腾笼换鸟,打造云计算产业链,这个过程好比是凤凰涅槃。“云栖小镇的转变成长历史,可以看作是浙江传统产业园区主动适应产业科技变革的一个蝶变过程,也可以说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和塑造新动力的一个成功缩影。”在浙江发展规划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周世锋看来,云栖小镇从工业园区到科技园区再到特色小镇,不仅是产业定位的提升和变化,更是发展理念和建设模式的变化。

  周世锋说,在云栖小镇,应该凭借阿里巴巴这样大企业的核心能力,多方协作整合世界一流的设计、研发、制造、检测、电商、融资等基础服务,为中小微创业者服务。“比如,建设西湖创新研究院、互联网工程中心,占领科技和人才的制高点。”他认为,连续举办的“云栖大会”,成为海内外行业顶级盛事,“是聚人气、聚人才、聚成果的标志性盛会,也极大地助推了云栖小镇的成功。”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宇哲认为,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较,浙江的特色小镇是健康的,有潜力的。对于未来,在产业结构把握上,仍需继续努力,进一步提升集聚效应。“在我看来,特色小镇,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城镇居民生活与服务设施的改善,更体现以人为本。”吴宇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