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自然资源部会同有关部委,组织专家对全国34个城市开展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工作进行了验收。我市土地二级市场试点验收综合得分位列全国前列。

  通过改革试点,宁波市土地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进一步盘活了存量建设用地,做活了土地二级市场,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了空间、提供了支撑。自宁波市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完成土地二级市场转让交易1594宗,面积2.33万亩,交易金额236.30亿元;共办理抵押登记9826宗,抵押土地面积15.04万亩,抵押融资金额2668.51亿元。

  在试点效应下,2017年我市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宗数、面积、金额同比分别增长84%、99%和111%;2018年1-6月,宗数、面积、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7.5%、16.1%、9.6%,土地二级市场交易量明显增加。

  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认为,宁波市在二级市场试点政策创新和应用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我市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三个第一:

  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预告登记转让”;

  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为民营机构教育用地办理抵押登记;

  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为民营机构养老用地办理抵押登记;

  特别是宁波市首创的“预告登记转让”机制,破解了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25%投资额限制问题,是试点的重大政策创新成果,也得到了最高法院等中央部委的充分肯定,已经写入了自然资源部代国务院起草的《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指导意见》(代拟稿),下步,将报请国务院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