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拥江发展、融杭发展,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日,富阳发布升级版《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若干意见》和《富阳区行业领军人才建设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富阳教育、医疗、文化、农业等6大重点行业的领军人才建设。

  富阳通过汇总全区人才数据,分析近两年增长趋势,提出了“五年内引进培养国家、省、市级领军人才(含团队人员)200名以上”的总体目标。人才新政不仅在资金扶持、平台打造等方面给予重磅支持,更着眼于人才安居乐业等方方面面。

  为吸引顶尖人才,富阳对新引进全职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的国内外顶尖人才(A类,院士层次),给予项目(企业)综合资助,包括科研补助、研发攻关、平台建设和产业化项目资助等。对于薪酬,按用人单位实际给付劳动报酬的60%给予人才个人薪酬资助,每年最高100万元。

  针对无法全职来富阳工作的“柔性”引入的创新创业人才,按其在富阳的实际工作月数给予薪酬资助,每年最高60万元。

  针对企业主体,富阳区也出台了一系列引才引智的鼓励政策。如对为富阳区全职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A类)、国家级领军人才(B类)、省级领军人才(C类)的企业,按人才年薪的60%给予企业引才薪酬补助,每年分别为最高100万元、80万元、70万元,“柔性”引进每年分别为最高50万元、40万元、35万元。

  此外,富阳重点搭建平台,优化人才中介服务。入驻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人资服务机构,可享受三年房租减免;由富阳区外新引进的人才中介机构,前三年按其对地方财政年度贡献的80%给予奖励。

  如果在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融资难、资金暂时不充裕等问题,富阳区可提供最高200万元的授信额度和最高1000万元的创业贷款。对符合创业担保条件的人才和项目,按年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财政贴息。

  除了外部的金融服务,富阳还在股权投资领域探索对企业的资金扶持。如对市场化投资机构,以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富阳区成立5年内的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累计投资额达1000万元以上,投资期限超过2年的,给予单家投资机构最高300万元奖励。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新政中,富阳还加强了引进人才在本地工作生活的各项保障,提供涵盖教育、医疗、住房、金融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让人才“来得放心、干得舒心”。比如对于不同类别的人才赠送不同标准的住房。对A类人才、国家、省“千(万)人计划”、杭州市“521”计划专家,分别赠送总价最高500万元、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住房一套或给予相应额度购房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