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911574129989280.jpeg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9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通讯员 朱云 谢会德)“沈飞、张聪夫妇创业种植多肉啦!”“陈炳贤、陈邓飞家葡萄大丰收啦!”……9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海盐县于城镇何家村的“幸福公社”,一眼就看到了门口张贴的幸福喜报。

  一份喜报,传递着村民浓浓的幸福感。今年7月,何家村探索“三治融合”载体,创新建立“幸福公社”,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我们让80个微网格员担任‘幸福收集员’,记录幸福信息,收集村民的意见与建议,并定期召开‘幸福分析会’,核定村民幸福指数。”于城镇党委委员沈雪娟介绍道,每月会公布一张幸福公报,每季度评选出幸福家庭。 

  走进“幸福公社”,一张长桌、几排凳子,看似与普通会议室并无二样,但这里正在召开的一场“幸福分析会”却彰显出不同,村书记和几名微网格员一起围坐在长桌前,共话村里的“家务事”。

  “经过这几年的整治,村里违建拆了、道路宽敞了、环境更美了,但是曹家浜浜底由于建筑垃圾及其他生活垃圾堆积,造成下暴雨时水位上升,垃圾上浮,让周围村民十分不便。”陈金良说了一件心头牵挂的事。

  “我马上联系挖机,对曹家浜浜底的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进行清理,疏通浜底,并对相关村民进行宣传教育。”何家村党总支书记董云升说。话音刚落,陈张法马上接过话茬:“村口长期以来有个‘马路市场’,乱设摊现象严重,即影响环境又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马路市场’要取缔,村里会立即整治,如果下次再发现,马上打我电话。”董云升答道。短短一小时,董云升的笔记本上就记录下了十余条问题和建议。 

  “幸福公社”成了何家村最鲜活的“信息集散地”。“如果村级能解决的问题立马解决,不能解决的将交办到镇职能部门,要求两周内答复办理,对于上报的问题还将有专人负责跟踪到底,实实在在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董云升告诉记者。

  “过两天是‘幸福公社’的志愿服务日,我们打算让微网格员带头清理河道垃圾、整治绿化环境,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带领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去,共同提升何家村的幸福指数。”网格长王陈超说。

  接下来,于城镇将在辖区内其他7个村推广实行“幸福指数”考评体系,利用“村、网格、微网格、群众”的体系,打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短板,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