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912298623047933.png

W020180912298623873216.png

  两处房产的司法网拍截图

  昨天上午,经过延时12分钟的网拍,鹿城区七都街道前沙村建设路28号的两间两层小楼以372万元成交,高出评估价173万元一倍多。当天,七都街道华侨花园的一套别墅网拍也以2230万元成交,比评估价高503万元

  24人争抢“农民房”

  成交价高出评估价一倍多

  这两间两层小楼建筑面积222.65平方米,土地使用权面积106.20平方米,土地性质为集体土地,也就是俗称的“农民房”。

  由于该住宅属“农民房”,参与网拍的买受人需是鹿城区农业户口人员。最终共有24人报名参拍,经130次出价成交,竞价胜出者为通过竞买号T5649参拍的潘先生。网拍公告显示,该住宅评估价173万元,起拍价125万元。

  据网拍平台公布的信息看,房子较简陋,北面是农田。相关业内人士透露,该住宅还是比较靠近七都街道最近两年新开发的楼盘。

  华侨花园荣锦园20幢102室别墅,面积784.67平方米,评估价1727万元,起拍价1210万元,14人报名参拍,经过延时32分钟共44次出价,以2230万元成交。

  “农民房”最近几年很少在市场交易

  以372万元的成交价计算,这两间“农民房”的成交均价达每平方米1.67万元,比市区一些老旧小区的房价要高。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相对而言,“农民房”不能完全在市场流通,房价要比商品房低一些。

  21世纪不动产温州分部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两间两层小楼有这么多人参与网拍,一方面可能是有人了解到房子所在区域将来可能会拆迁,于是提前介入,等待拆迁,期待获得高额投资回报;另一方面是七都街道这几年发展迅速,新建商住宅区较多,“农民房”成为一种稀缺资源,而且最近几年很少在市场交易。

  21世纪不动产丫丫店的置业顾问丁益峰表示,这两间“农民房”与“滨江九里”小区较近,其近10天经手的“滨江九里”的高层公寓,成交价在每平方米2.5万元左右,这两间“农民房”的成交价尚在合理区间。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市在“大拆大建、大建大美”中,一旦这两间“农民房”列入拆迁范围,即便是“一赔一”的拆迁安置政策,按目前周边住宅区的成交看,每平方米仍有8000元左右的空间,同时相应政策允许房主以较低价格获得增购面积,一般情况下一户的增购面积会在40平方米以上。

  业内人士说七都房价这两年涨幅不小

  21世纪不动产华侨别墅店店长林慧明表示,华侨花园荣锦园20幢102室别墅属于双拼别墅,该别墅成交价略高于目前的市场成交价,但土地使用面积略多于其他同类别墅,成交价仍属正常范围。

  实际上,这两年七都的房子,不只是别墅有较大涨幅,一些新建商品住宅涨幅也较大,像“滨江九里”,去年成交价大多在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但目前已涨至每平方米2.5万元至2.8万元间。

  21世纪不动产的相关人士分析,七都街道开发的住宅区以高端住宅为主,主要是一些富裕的市民开始向往市郊生活,跟市区较近的七都街道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不过,相关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七都街道整体上还缺少农贸市场、学校等配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