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浙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旅游金名片,为全国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贡献出“浙江经验”

  “最近几个月基本每天都是满房,很多客人回去隔了不到一个月就又来了。”位于杭州市桐庐县城南街道金牛村的民宿“朵拉小屋”,在老板王良英近一年的精心经营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 在金牛村,像这样的“草根民宿”有十几家。“现在,村里的环境更好了,连地里的南瓜都成了抢手货。”王良英开心地说,民宿给金牛村带来的改变太大了。

  在浙江,因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而实现蜕变的村庄遍布全省各地。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浙江省民宿已达16233家,参与创业就业农民近10万人,直接营业收入超过53.5亿元。

  如今,民宿不仅成为浙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旅游金名片,还为全国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贡献出了“浙江经验”……

  A

  升级“农家乐”,桐庐走出民宿发展第一步

  依附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金牛村从2013年开始着手发展民宿经济,全村都在普及民宿经济理念和相关政策扶持,民宿日渐红火,同时也越办越精。

  乡村旅游是近年来各地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但在各地大力发展“农家乐”的时候,浙江桐庐开始尝试把“农家乐”升级成为“民宿”。

  什么叫民宿?简单来讲,就是到乡村旅游时住在当地村民家里,体验一把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相对农家乐,民宿的经营及管理模式更明确,为用户提供的是更高端的服务。“最开始,乡村大部分都是餐饮为主的农家乐,村民没有民宿的概念,不知道也不认识民宿。”据桐庐县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桐庐县农办)科长俞陆平回忆,为了摸索出民宿发展新出路,他们走访了全国许多地方,就什么是民宿、如何做到合法合规等问题寻找答案。

  俞陆平介绍,为了让民宿“名正言顺”地发展,2013年,桐庐提出“发展乡村民宿产业是发展美丽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的重大举措”,同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美丽乡村民宿经济的实施意见》,启动了“乡乡有民宿”计划。响应计划,桐庐的多个乡土文化民宿,充分利用村落资源,把民宿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美丽田园结合在一起跨界发展。

  比如,云夕·深澳里民宿将乡村老宅改成文艺书店,“民宿+书店”让深山古村更添书香;位于富春江畔的芦茨村,主打以文化体验为核心的“慢生活体验区”,把当地民间工艺与风俗人情融入民宿,形成了以乡村为载体的特色民宿聚集区。

  B

  首批颁出6张执照

  民宿告别无证经营时代

  民宿办起来了,如何规范化经营成了急需解决的新问题。2014年,桐庐推出民宿从业人员专业培训、上门办证、策划推介等服务,助跑乡村民宿发展。年末,桐庐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部门服务促进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民宿的房屋设置、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范围界定。

  同时,桐庐县农办还积极协调公安、工商、消防等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合力规范民宿发展。2015年,桐庐县颁发出首批6张民宿营业执照,民宿告别了无证经营的时代,也开启了浙江民宿持证照经营的大门。

  这一年,杭州市颁布首个市级民宿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农村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简化了民宿经营的办理程序,确定了开办民宿的7个条件。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吸引了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也吸引了大批投资商。

  王良英就是看到民宿既有政策支持,又有好前景,才决心放弃大城市外贸公司的职位,投入200多万元开了这家“朵拉小屋”。她说,从萌发打造“朵拉小屋”的想法,到建成后旅游、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联合“上门审批”,整个民宿的创办过程既省心又省力。

  C

  做深做透产业链,每个民宿都有独特内容和品质

  盘活闲置资源

  民宿成村庄发展新动能

  2015年,桐庐县在调查闲置房屋的基础上,推出“空心村二次创业”改革方案,招引外来资金以出租、合作等模式发展民宿。

  在桐庐,乡村民居整体依水而建,充分利用自然环境,来获取最经济、最方便的生活居住空间,而民宿进一步融合当地特色,增强外部改造和内部装修设计,全县民宿基本形成江南古韵文化、富春江慢生活文化、分水山水隐逸文化几大特色。

  如环溪村是周敦颐后裔族居地,以“莲”闻名,定位为“清莲环溪”,对“爱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将“莲”元素深深植入民宿之中;坐落于江南古村落风景区的荻浦村,以古孝义文化为核心,挖掘古树、古戏曲等特色文化,努力打造“古风荻浦”;芦茨村位于富春江畔,主打以文化体验为核心的“慢生活体验区”。民宿聚集区以乡村为载体,摒弃城市发展形态,融入当地的民间工艺与风俗人情,与游客产生良好的互动关系。

  桐庐县农办副主任吴国龙介绍,近年来,桐庐民宿不断营造“业”的生态,让农民在“家门口创业”,使不少“空心村”成为引领当地乡村发展,带动百姓致富的新亮点,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激活了村庄发展动能。

  在鼓励全面发展民宿的同时,桐庐也没有忽视对自然旅游资源的保护和治理。2015年,桐庐共完成民宿污染治理项目10个,污水处理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在20个民宿示范村建设停车场、设立导向标识、成立民宿服务接待中心、完善村落公共配套服务,为桐庐县民宿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品质化升级

  让民宿发展更上一层楼

  民宿“天空之城”位于桐庐县富春江镇慢生活体验区的茆坪村,名字取自民宿女主人的英文名Sky(天空),她此前在纺织厂工作跑业务时,一直憧憬着这样的生活——“有山有水有个家,有钱有闲背包走天下”。后来,她带着那份热忱和情怀来到这里,开了这家充满梦幻色彩的民宿。

  “天空之城”是在废弃小学旧址上改造的白色三层小楼房,矗立在半山腰上。门口挂着各种精致盆栽,门前小溪水流潺潺,走上石头垒成的台阶,推开木门,宽敞的庭院畅然眼前,黑色轻钢点缀着白墙与绿色的植物搭配在一起,既融于山色,又风格鲜明。

  “设计上增加了鲜明的欧美风格,又巧妙融入乡村自然之中。”“天空之城”工作人员说,每一个民宿人都讲究情怀,他们把每一位游客都当成朋友家人来对待,“游客要的不仅仅是住好吃好,更重要的是情感上的服务。”

  “当前民宿业正面临升级,产品如果没有独特的内容和品质,很容易被淘汰。”俞陆平认为,做民宿要讲情怀,用匠心精雕细琢,提升品质留住游客,“民宿要有特色,一个民宿一个故事,一个民宿区域一本书。”

  除了助推民宿品质升级,桐庐也在民宿产业链延伸上做深做透。“民宿经济要升级产业,就不能止于住宿,而是形成复合业态,做长民宿产业链。”

  在俞陆平看来,做民宿要经历三个过程。首先,要把整个民宿产业环境打造得淋漓尽致,使游客赏心悦目,一看就想来。另外,不管是普通民宿还是精品民宿,房间一定要有留得住游客的元素,让客人进入民宿房间,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最后一点是满足客人情感需求。俞陆平开玩笑说,很多游客就是想到民宿来发呆,但即便只是发呆,也一定要让他们发得有意义,发得有情调,发得有感觉。

  民宿遍地开花

  集聚发展形成特色品牌

  不只是桐庐,浙江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杭州西湖、桐庐、临安,嘉兴西塘、乌镇,湖州莫干山、长兴为代表的民宿集聚区,充分体现了精品民宿的引领示范作用,也推进了整个民宿产业结构调整和民宿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全国第一个出台民宿标准的城市, 杭州西湖边的白乐桥村、青芝坞一带,是城市景区民宿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的民宿大多由当地农民的自建房改造而成,虽然风格各不相同,但每家都有一个充满绿植鲜花的庭院。独特的景观设计,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布置的细节体现主人的用心。

  湖州莫干山是“洋家乐”品牌发源地,自2007年南非人高天成在此创办“三九坞”以来,外来资本不断涌入,莫干山区域的民宿也逐渐由小到大、由点汇面,形成了极具影响力的“洋家乐”品牌和民宿发展聚集区,同时也吸引了一批热爱乡村生态的人前来投资民宿。

  而随着海岛游的兴起,近些年,海岛民宿逐渐流行起来,舟山群岛的一些渔民也腾出空房办起民宿,海岛民宿产业前景广阔。

  浙江民宿花开满园,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民宿综合效益凸显,2017年,有122家民宿被评定为白金级、金宿级、银宿级民宿。

  经过多年发展,浙江民宿逐渐在城市、景区、古镇、海岛、山村等分化出形态不同的民宿类群,一些品牌形象好、设计有特色、经营有内涵的民宿,更是逐渐成为了旅游热门地。

  D

  破解“成长的烦恼”

  民宿首次被列入地方性法规范畴

  按照“20+1+X”产业布局和中高端特色定位,桐庐先后出台三轮专项政策,短短几年时间实现了民宿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走在前列。

  在桐庐启动“乡乡有民宿”计划后,2014年,杭州修订出台了《杭州市发展农村现代民宿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2016年1月,《浙江省旅游条例》正式实施,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在国内首次将民宿列入地方性法规的范畴;2016年8月,浙江省公安厅制定出台了《浙江省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了民宿治安消防安全条件要求和特种行业许可证的审核发放程序,从政策层面解决民宿市场准入难题。2016年12月,浙江出台《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对民宿的规模、建筑、消防、经营管理等提出具体要求。

  与此同时,浙江还尝试完善对经营户的理论指导。2017年3月,浙江省旅游局开发“民宿管理信息系统”,走村入户调研纠偏,完成1万余家民宿信息录入工作。在此基础上,省旅游局发布了《浙江民宿蓝皮书2017》,深入剖析浙江民宿行业特点、发展趋势和实践经验,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谋,为民宿发展提供遵循,为投资创业提供借鉴。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浙江11个设区市和63个县(市、区)制定并实施民宿相关的政策文件达120个。

  2017年10月,国家旅游局正式实施《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这是关于民宿的首个国家级行业标准;今年2月,全国首个省级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在浙江成立,着力于开发共享信息资源、提升行业服务水平,进一步破解民宿产业“成长的烦恼”问题。在民宿发展这一问题上,浙江不遗余力地向全国贡献着“浙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