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七八月,随着大学生毕业季的结束,众多学子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因此“租房”也就成了这一时期不少人尤为关注的话题。

  不久前,一则“以北上深广为代表的热点城市房租暴涨”的消息扣动了人们的心弦,7月以来,北上深广的房租环比分别增长2.63%、2.10%、3.1%、2.92%。某些热点地区房租实际整体涨幅甚至超过10%,北京一套房子的月租金涨幅在500元至1500元之间,这不禁让想要租房的年轻人感到咋舌,以往的“买房难”问题,现在转变为“租房难”了。

  那么,这波在一线热点城市出现的涨租现象,会不会蔓延开来,甚至影响到甬城的房屋租赁市场呢?

  没有“推手”,甬城房租暴涨基本上不大可能

  记者走访了海曙区的几家房屋中介,并没有发现近期内有房租大幅度上涨的迹象,一家中介负责人表示,本市的房租水平一直以来都是比较平稳的,今年的租房市场更是“不温不火”,来登记出租的人多,想要租房看房的人少。

  “就算北京上海的房租涨了,感觉跟我们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正在中介登记出租信息的冯先生表示,“能租出去就已经很好了,我们房东巴不得跟租客多签几年租房协议呢,说涨价,然后人家不租了,就轮到我们心烦了。”

  根据南天房产平台的数据统计,从今年宁波的房屋租赁成交来看,房租并未呈现上涨,虽然随着银行房贷政策的收紧,让一部分人原本买房的打算变为暂时选择租房,但我市的房屋租赁市场整体依然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因此短时间内租房需求大幅上升,导致房东涨价的情况,基本上不大可能出现。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轮一线热点城市出现的房租暴涨现象,除了高房价下租房市场供需失衡以外,主要还存在部分包租公司垄断房源,抬高整体房租的“推手”所致。包租公司通过买下或是租下二手房源进行统一装修,或是改造成长租型公寓,再高价出租来赚取差价。同样一套房源,可能会有多家包租公司相互“抬价争抢”,导致成本增加,租金也“水涨船高”。

  回看甬城房屋租赁市场,目前并没有出现大量的“包租公司”,一般的租房行为也是租客与房东直接发生,或是通过二手房中介机构进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本地的不少包租公司都退出了市场,房源租不出去是关键因素,同时个人的包租业务压力也不小。

  甬城房租这么多年来没怎么涨

  “在印象中,十年来只给租户涨过两次价,每次涨50元/月。”李女士在孝闻街有一套“老破小”,房龄老旧,面积不大,楼道昏暗逼仄,以前还是非成套房,后来做了整体改造,配备了卫生间,这才租出去。“现在每个月租金900元,虽然自己要操心催房租,付水电煤气,但租客还是比较稳定的,这房子总比空着好。”

  老小区、安置房,这两种类型的房屋是宁波租房供应的主体。但这类房子往往存在房龄老、户型小、装修差、物业配套落后等问题,同时租房的需求主体又是年轻群体或是外省市来的工作者,这一人群对于房租的承受能力有限,很大程度上阻碍着房租的上涨。

  市民曾先生最近也有了租房的“心事”,他位于大梁街的一套2室1厅房子的租约这个月要到期了,租客表示不再续租,而想要在短时间内找到“下家”,就成了一个问题。“这套房子虽然老,但是是沿着开明街的,从阳台上看下去,就是天一广场。”这么好的地段,竟很少有人愿意租,曾先生表示,“近年来租金基本上都在1400元-1600元/月,根本不敢涨价,一涨价就没人来问了。”

  “老破小”的租金难涨,那么新交付的楼盘呢?南天房产运营部经理张鑫科表示:“目前来看,宁波高房价的新小区,出租的情况并不多。”一是从目前的薪资结构来看,租客去租大面积、高租金的房源并不是太现实,即使此类房源出租了,更多的也是以拼租的形式。另外一点是目前住宅的租金回报率并不高,约在2.5%-3%,市中心城区一套300万元的房子,每年只能收几万元的租金,还要承担房屋使用带来的一些风险,不少业主的出租意愿也并不强烈。

  不过张鑫科也表示,目前甬城部分单身公寓的出租态势开始有了起色,统一管理、装修好、物业好的精品单身公寓正越来越受到年轻白领的青睐。“但这也只是一部分特殊的情况,整个租赁市场要旺起来,还是需要大量的租客,市场才能进入高速良性发展。”

  房租暴涨的反思,租购并举势在必行

  租售比不平衡,是目前租赁市场存在的核心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房租的上涨与房价上涨相比,对居民生活成本的影响更大。买房的需求可能是不同的,但租房的需求一定是刚性的,如果在城市生活的人要用每月收入的50%甚至以上来付房租的时候,这对于目前各大城市“抢人才”战略的推进实施,会是有利的吗?

  虽然目前宁波市住房租赁市场初具规模,但还存在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市场供给主体发育不充分、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租购并举”势在必行,而也只有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制度,加强住房租赁监管、住房租赁服务共享、住房租赁监测、政府公租(廉租)住房管理等多方面的长效机制,才能保证住房租赁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最大程度上防范“房租暴涨”等市场状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