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34岁的徐先生躺在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病房内,回想起一星期前一家三口先后触电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

  徐先生一家来自江西九江,目前租住在鄞州区一幢公寓楼内。7月30日晚上10点左右,徐先生12岁的女儿小清正在浴室间洗澡,夫妻俩突然听到一声惨叫,随后传来女儿倒地的声音。以为女儿不慎摔倒了,俩人连忙冲进浴室,打算一个抱头、一个抱脚把女儿抬出去,没想到刚触碰到女儿,夫妻俩几乎同时被一股电流击倒,瞬间失去了意识。

  “应该是电热水器漏电了。幸好当时电源自动跳闸了,不然我们一家子现在恐怕已经没命了。”徐先生说,第一个醒转的是最早倒地的女儿,然后夫妻俩才被叫醒。当时,三个人都感觉到手脚麻木、头晕心悸,但最严重的还是徐先生自己,因为倒地时他刚好撞到了淋浴房的玻璃门上,胸背部被撞出了两个血窟窿。

  22:50左右,一家三口被120急救车送往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救治,医护人员给予清创缝合、营养心肌、破伤风肌注等对症处理后,三人的情况都较稳定,入住病房进一步观察和治疗。目前母女俩都已康复,而受了外伤的徐先生经过细心诊治,这两天也能出院回家了。

  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副主任李之斌提醒,如遇触电患者,首先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不导电物体如干燥的木棍、竹棒或干布等物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切勿徒手直接接触触电伤员,防止自身触电,出现更大范围的伤亡。

  当伤员脱离电源后,应立即检查伤员全身情况,特别是呼吸和心跳,一旦发现呼吸、心跳停止时,应立即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直至呼吸和心跳恢复为止。在人工呼吸及胸部按压的同时,应尽快拨打120电话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