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晚,58集团宣布将和多家投资机构一起,设立一支50亿元的房地产行业基金,专注于面向优秀的房产经纪公司、行业科技公司等挖掘潜在投资机会,通过战略资本、企业资源等形式为行业升级提供更专业、全面的服务。

  仅仅10天前,58集团刚发起一场集结了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麦田房产、万科物业朴邻、龙湖冠寓等国内房地产服务品牌企业的行业大会,联合上述公司以售前“中介+平台”双核验,售后“全流程+全品牌+全保障”等手段保证房源真实,引导、协助房产经纪行业建立统一标准和长效机制。

  多年来,行业普遍认为,打造全行业真房源体系是一条任重道远之路,需要有绝对号召力的平台来进一步改变房地产经纪行业野蛮生长的现状。58集团的底气来自于13年的平台运营以及经纪行业从业者和用户的主动选择。据介绍,目前58集团已经达到全国5万家经纪公司、千余家品牌公寓机构的覆盖面,连接着超过130万经纪人。在58集团的平台上,每天有超过3000万的找房需求,峰值时有1亿人次访问58同城、安居客和赶集网,这些条件为58集团接连两次大动作培育了土壤。

  而今,58集团CEO姚劲波继6月12日的大会之后,又再次擎起“永不自营”的旗帜,拿出50亿房地产行业基金的诚意,旨在推动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共融、共赢。在6月22日宣布对我爱我家进行8.28%的少数股权投资同时,58集团表示,将保持我爱我家独立运营和发展,股权投资经纪公司不等于自己去做经纪公司,并不会改变58集团永不自营的平台立场。未来50亿房产基金的投资目的也是增强平台和经纪公司之间的互信基础,加快推进以58同城、安居客等平台产品技术提升房产经纪公司效率和服务品质的进程。

  技术创新如何撬动房产新服务?

  马云的新零售掀起了电商和传统零售的全面风暴,但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并不局限于零售领域。在生活服务行业,同样在发酵着一场类似的变革,姚劲波的58集团是当局者之一。新零售的本质是以“人”为中心,重构商业链条,并通过技术上的创新来创造出新的应用场景。而58集团在做的同样是围绕“人”重构服务链条,以新技术创造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场景。

  房产服务的发展不足20年,用户和经纪公司始终有各自痛点。于用户而言,人找不到信息,于经纪公司来说,信息找不到人。在彼此信息都不对称的情况下,平台的高效连接显得尤为重要。业内人士指出,基于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组成的房产服务矩阵和大数据支持,58集团是希望重构房产平台服务场景,开启房地产“新服务”的格局。

  姚劲波介绍,58集团希望能够深度促进房地产经纪公司经纪人、用户之间提高高效信赖的有效连接,加大力度推广普及临感VR看房、智慧门店系统、房地产经纪大学等赋能服务,从而降低行业硬件设施软实力建设的成本,深度优化行业管理效率。

  据悉,58集团已经实现全站、全品类的IM线上连接,目前平台每天能完成超过千万次数的连接,为商家赋予强大的用户触达能力,大大提升客户量和成交率。

  在房产交易服务中,房源的真实性一直是用户的最大痛点。而在6月12日“双核保真·以势筑誓”全行业真房源大会上,58集团和众多品牌经纪公司也达成共识,在推动“真房源”的过程中,以售前“中介+平台”双核验,售后“全流程+全品牌”全保障等手段保证房源真实。

  我爱我家集团董事长兼CEO谢勇也在会上表示,将把核验过的真房源通过系统对接的方式直接推送到58同城、安居客等平台上,从而确保58集团房产平台上我爱我家所发布的所有房源的真实性。21世纪不动产中国也将通过SaaS工具,保障对接输出给58平台的房源可信可靠。为了更好推进全行业真房源长效机制的建设,58集团也准备一亿元理赔基金,意在为“真房源”行动建立更充分的履行保障机制。

  资本激发新局面,平台与经纪公司如何分工?

  因为互联网的兴起,如今的房产服务行业已经今非昔比,对服务和信息的品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58集团看来,全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受困于行业长效机制的缺失。这涉及到众多方面,包括行业全标准、全保障和全系统的建立。业内专家指出,这些体系的建设,不能仅仅是来自于单一平台或者经纪公司的标准,而应该是全行业所有关联方的共识。

  此次房产行业基金的设立,也是58集团为推进房产新服务,推动行业通过合作与分工共建新机制的布局。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和各大品牌经纪公司在房地产服务链条上的天然互补优势已经是行业共识,58集团如何践行永不自营的承诺,立足开放平台的定位、为全国不同规模和形式的经纪公司、经纪人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也是业界的关注重点。

  立足于为房产经纪品牌和经纪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基础上,58集团已经在房产服务领域搭建起了完善的赋能体系,据介绍,它涉及到房产交易的C端和B端,覆盖了交易的全流程。

  58集团推出的“房源全息字典2.0”成为全国首个行业共享房源数据库;近期全新升级的58房产服务“神奇分”,可以成为行业经纪人诚信档案的资料库,通过评价体系激活经纪人和房产经纪行业的活力。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都可以形成行业基础数据库,通过和品牌经纪公司逐渐开放的系统对接,完善经纪人从业标准、统一服务标准、全行业真实房源数据库的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和58集团线上赋能体系不同的是,房产线下交易是一个长线条、环节繁琐的服务链条,线下品牌经纪公司和经纪人的专业服务能力和良好服务口碑,是极为关键的环节。58集团为经纪行业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提升不停优化赋能体系,对整体房产经纪行业发展会产生积极、正向的促进作用,进而实现平台与经纪公司的分工与共赢。

  赋能新服务生态是58集团当前的经营信条,用姚劲波的话来说,“在技术迭代革新加速的背景下,如果没有一个中立的平台,没有很强的技术背景为一个行业真正做很多探索工作并且赋能给这个行业,最后这个行业会慢慢被别的物种替代。”或许正是基于对这个行业的深度反思,58集团计划基于此次设立的房产行业基金,在坚持“永不自营”的定位上,通过资金和资源的跨业合作增强房产经纪行业间的互信,提升行业不同企业间的沟通效率,加快达成行业统一标准的建立,形成对用户、商家、平台等多方共赢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