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4774640092_5b7acd70159bb86d6addcc0e.jpeg

  禁止右转、指定车道下客 违者罚100元扣3分

  看惯了黑白相间的平面斑马线,突然看到彩色立体斑马线,杭州姑娘小王兴奋不已。前两天她去杭州东站坐高铁,彩色立体斑马线,是她在东站出发层看到的。

  彩色斑马线,在杭州并不多见。2008年湖墅南路66号附近有过一条,黄白相间,非常醒目,不知眼下还在不在;去年10月,萧山区北干街道工人路上的金山小学门口,出现了两道七彩斑马线,刷爆了朋友圈。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彩色斑马线由黄白蓝三色组成,利用色差在路面上产生一种立体的视觉效果,远远望去好像凸起的台阶,漂浮在路中间,十分醒目。从而引起驾驶员注意,主动减速慢行。

  杭州东站管委会管理科科员章琛来说,设置彩色斑马线还有另外一个目的:“杭州东站是杭州的窗口,每天有30多万旅客从这里出发和到达,彩色斑马线,灵动又有趣,也是为了向四面八方的游客展示杭州的精致与和谐。”

  1、4车道为下客道 限停2分钟

  彩色立体斑马线,是上周火车东站交通调整期间设置的,一同变化的还有东站周边交通组织方式。

  经常开车去火车东站的市民尤其要注意,出发层南北两侧车道,调整为6车道,从车站向外分别为标注1、2、3、4、5、6,其中1、4车道为下客道,不管是出租车还是私家车,都必须在这两条车道上停靠下客,限时停靠下客时间为2分钟。2、3、5、6车道为行车道,严禁车辆停靠。

  出租车和私家车同上不同下

  这次交通组织调整,也对私家车和出租车的行车路线做了调整。

  上火车东站出发层的通道有两个,一个在西南角的王家井方向,一个在东南角的新塘路方向。走法是这样的:私家车上来送完客人后,左转离开,走的是“U”形路线;出租车上来送完客人右转离开,走的是反“Z”形。简单地说就是,出租车和私家车“同上不同下”。

  出租车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出发层东西两侧,已经划定为黄色禁停区域,严禁停车载客;同时这里也禁止右转,防止与上平台车辆抢道。

  8月20日实行 违规罚款100元扣3分

  目前,杭州东站已经对出发层平台上老旧的、不符合规范的标线重新划定,对不适宜目前交通引导的文字信息进行了变更,对上平台龙门架、南北平台入口上的车道指示牌信息进行更新,增设了多处摄像头和拍照设备、限停两分钟的标牌;在出租车专行道上新增禁右标牌,提醒出租车司机禁止右转。

  章琛来说,杭州东站所有这些交通规则,将从8月20日开始正式实行,交警现场执法,违规行驶将罚款100元扣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