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杭州一中学食堂推出刷脸吃饭,一时间连国外媒体都纷纷前来聚焦。近日,杭州又有重磅“黑科技”横空出世。

  现实生活中,记性不太好的人出入小区门禁时常会被这些烦恼所困扰,比如出门忘带通行证,被小区保安进行严格的身份审讯。但杭州拱墅的15个小区,这问题都不用担心,因拱墅把“黑科技”请进了门。

  来看看都有哪些“黑科技”?  

  善贤人家有一个“智慧管家”系统,其中最核心的是智能融合门禁通讯系统,该系统除具备对讲门禁功能外,其基本应用还包括人员管理、信息发布、考勤管理、居家养老、社区便利等。在善贤人家,一张卡就能享受借书、农场使用、充电桩充电、小区出入口人脸识别等管家式服务。

  同时善贤人家还利用高科技实现智慧社区管理。比如通过对人、车、事、物进行线上智慧化管理,及时、精准了解小区内每幢人员情况,并依靠人员刷卡情况进行个性化管理。比如小区内80岁以上的老人在24小时没刷门禁的情况下,楼道长就会收到预警,上门探望。

  居住人员人脸识别管理系统进入新建小区

  德信臻园小区,隶属于祥符街道北星社区,小区内一共有7幢住宅,11个单元,296户住户,实有人口1600余人(包括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 小区的大门以及小区内的11个单元门,在去年初已经全部完成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硬件安装,在设备进行调试好后,已使用将近两年时间。 住在该小区的居民回家时,只要走到门口人脸识别区域内,门就会自动打开,实现“刷脸”进家门。

509a4c0da6241b92e4b902.jpg

  居住人员指纹管理系统和睦街道和睦新村老小区

  和睦新村是和睦街道的一个老小区,小区内一共有54幢住宅,实有人口9100余人(包括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

  小区内的175个单元门,在今年1月份已经全部完成了指纹门禁系统的硬件安装,在进行设备调试后,小区13幢作为试点,4月中旬开始正式使用指纹门禁系统。

  家住该小区的王大伯回家时,右手食指往门禁系统上一放,门应声打开,王大伯直言“非常方便”。

  拱墅15个小区装上了“黑科技”

  今年以来,拱墅有序推进小区防控智能升级。出台全区智能安防小区建设标准,明确新建小区规划要求、规范老旧小区改造标准,分三个级别,按级别推进老小区指纹门禁、农居点智能门禁、新建小区人脸识别和公租房“三门一卡”的试点工作,在建成善贤人家智慧安防小区试点基础上,将智慧安防标准全部纳入1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形成拱墅智慧安防“集群”式亮点效应。


002324b7ffa51b93230022.jpg

  已建成善贤人家智慧安防小区

002324b7ffa51b93230426.jpg

14个老旧小区纳入试点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