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乘着全市招商引资暨浙商回归工作推进大会之东风,大江东再次借势发力、乘势出击,总投资达316亿元的9个项目成功签约落户,项目种类涵盖航空航天、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和文化创意等领域。

  其中,单体总投资50亿以上就有4个,分别是总投资10亿美元的日本Ferrotec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苏宁云商小镇(总部创新园)项目、总投资70亿元的新湾城市综合体项目和总投资60亿元的商业地产项目。

  大江东作为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引领区,始终坚持以大平台招引大项目,以大企业集聚大产业。

  本次签约的总投资10亿美元日本Ferrotec大尺寸半导体硅片项目成功填补了国内大硅片生产领域的空白,此前同类型硅片生产核心技术被美国、日本等垄断。该项目的8英寸生产线将建设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生产线;12英寸生产线为我国首条拥有核心技术、真正可实现量产的生产线。据了解。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将达到8英寸年产540万片、12英寸年产288万片半导体硅片的生产能力。

  产业链招商——大江东招商引资的制胜法宝

  延锋彼欧、广州富强等就是集聚区整车项目拉动下的产业衍生和辐射。同时,总投资3亿元的嘉德航空零部件项目也格外吸引眼球。该项目建设年产200万件飞机客舱座椅配件、餐储柜配件、卫生间配件等航空部件以及年产9万套机舱内饰总成件生产线。这是继西子航空、浙江大学航空航天研究院以及中科院技物所等企业和科研院所进驻后,大江东迎来的又一个航空零部件项目,为集聚区深入布局航空航天产业持续加码。

  目前,大江东已基本形成新能源运输装备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为主导的“1+2+X”产业体系,2017年上半年主导产业产值625.8亿元,占比65.9%。

  产业立区——大江东发展的立身之本

  此次大手笔一口气引进的三大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苏宁云商小镇(总部创新园)项目、总投资70亿元的新湾城市综合体项目以及总投资60亿元的商业地产项目,以产城深度融合的粘性与张力,带动区域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集聚,提升城市定位,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新城建设。同时,总投资10亿元的杭报集团融媒体云智造总部基地项目也将为大江东新兴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悉,今年上半年,大江东实到市外内资47.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9%;浙商回归完成27.9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7%。上半年已引进世界500强1个,民营500强2个。

  下一步,大江东将抢抓“大湾区”建设和“拥江发展”历史机遇,坚持“产业立区、以产兴城、创新驱动、环境优先”四大发展路径,围绕“产业、新城、环境”三大主攻方向,进一步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招新引优,注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招引,坚持城市服务于产业理念,做好服务业招引,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