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体育场路中河路口可以右转上高架了!”

  2月28日傍晚,有读者兴奋地打来爆料电话。

  他在电话里说,前两天有朋友跟他说右转上高架恢复了的时候,他还不相信。刚才亲自开车去走了一圈,才发现真的可以重新右转上高架了:“晚高峰的时候,体育场路中河路口用于高峰期‘禁右’的隔离桩已经撤除了,有不少车辆直接右转驶上中河高架。”

  体育场路中河路口高峰期“禁右”的举措开始于2012年5月24日,自那天起,杭州体育场路中河路口,每天12:00-19:00时段,机动车都无法由东向北右转上中河高架(右转进入地面的车辆除外)。

1519860095344_5a97397f159bb85d96078fe1.jpeg

  当年为什么会实行这个举措,记者曾采访过杭州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

  当时对方表示,由于体育场路中河路是杭州最繁忙的路口之一,流量特别大。特别是中河高架南向北庆春路上匝道口白天封闭后,大量机动车改走体育场路中河路口上高架,加上西面、东面还有上高架的需求,而高架匝道又只有一个车道,无法及时消化车流,以致影响到体育场路中河路口车辆通行,路口出现打结,车流严重拥堵。从路口整体治堵效果出发,制定了这个高峰期“禁右”的措施。

  从2012年一直到现在,这个措施已经实行了5年多了,为什么突然又取消了?

  2月28日傍晚五点半,正值晚高峰,记者来到体育场路中河北路口东北角。站在路口,记者发现和以往高峰期南向北上高架的车流排队到路口的场面相比,今天的场景简直太空!无论是从体育场路西向北左转上高架,还是沿中河北路南向北上高架的车辆都能保持30—40码的时速。

  原先用于体育场路中河路口高峰期“禁右”的隔离桩果然全都堆放在一旁高架下,并没有拿出来放置在右转车道上。

  不少从体育场路口右转的小车看到这样的场景,纷纷一脚油门开上了高架桥。记者在路口观察了十五分钟,大约有五十辆汽车从体育场路由东向北右转驶上中河高架。

  “昨天下班的时候,就发现这个路口的‘禁右’措施好像撤掉了,将信将疑地上了高架开回家,今天看到前面很多车在开,心里才算放心下来,取消‘禁右’对我们来说真的太方便了。”住在文一路的孙女士平时在宝善桥上班。她告诉记者,以前自己下班后从单位出发,直接右转上高架,再转德胜快速路,半小时不到就能到家,自2012年“禁右”措施实施后,不得不绕行前方的中山北路再转到环城北路上高架。“有时候晚高峰高架口子堵,就只能走文三路转学院路回家,路上要花五十分钟。”

  这个路口的“禁右”举措为什么会取消,是不是永远就取消了呢?

  记者也联系了交警部门。

  相关人士介绍说,体育场路中河路口“高峰期禁止机动车由东向北右转上高架”措施是暂时取消。“主要考虑到建国北路宝善桥地铁站施工,导致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口由南向北直行道路被切断,从方便市民出行的角度出发,交警部门综合考虑后,从春节前开始暂时放开了体育场路中河北路口由东向北右转的通道,增加一个市中心往北通行的口子。”

  不过交警部门也说,放开只是临时性的,如果体育场路中河北路口上高架车流量大,交警部门将视情况采取“禁右”措施。等宝善桥地铁站建成,建国北路南向北道路恢复正常,体育场路中河北路口由东向北的“禁右”措施很可能会继续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