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影《哈利·波特》中,霍格沃兹魔法学校里有一群魔法师,他们念几句咒语,挥动一下手里的魔法棒,就能施展各种魔法。

  在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取景地——格拉斯哥大学,同样也有一群“魔法师”,他们用聪明的大脑,创造了一些行业奇迹。

  Majid Anwar(马吉德·安瓦尔)就是其中一位。他发明了移动设备屏幕实时缩放技术,手握120多项移动交互全球专利技术,是移动技术和用户交互设计领域的领军人物。因在对外贸易以及创新科技领域对英国的卓越贡献,Majid曾两次获得英国女王奖章,并得到英国女王的亲自接见。

  “中国的创业环境太好了,我要当中英合作交流的形象大使。”一个简单的理由, 就把这位“魔法师”带到了杭州,并把公司安在了拱墅区的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

  前一天下午4点递交材料 第二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杭州速度”让人惊叹

  Majid带来的项目叫Modo可视化信息管理平台,它可以将云端服务中不同来源的线上数据归集于一处,提供跨越数字平台和空间的横向解决方案。

  拿个人来说,它相当于你的个人图书馆,可以让你在所有关联的数据中进行搜索。比如,你输入“草坪 毕业照”关键词,它可以帮你把关联App里面所有跟这两个关键词有关的数据搜出来。

  这是一个拥有专利的、革命性的项目,曾获得阿里巴巴“诸神之战”2017全球创新创业大赛英国赛区冠军、英中贸易协会(CBBC)中国(广州)国际创新创业大赛IPIEC英国区冠军、第四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以这项专利技术为基础,Majid创办了大数据开发和人工智能应用公司——莫度英睿(杭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已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议,为其UC浏览器的5亿中国用户和1亿国际用户提供独家服务支持。

  前几天,公司首席商务代表侯天资带着我和拱墅区政府的几位工作人员,参观了刚刚装修好的办公室。

  侯天资是北京人,在英国呆了8年,这次决定跟Majid一起来杭州创业。粉色系的办公室就是侯天资负责装修的。

  “一进门就是水吧,希望大家可以边煮咖啡边头脑风暴。水吧旁边有一个阶梯台阶,希望打造ted演讲,或者大学里学术讨论一样的轻松氛围。”侯天资兴奋地介绍自己的装修理念,每排办公桌都连着嵌入式沙发,工作累了,就可以随时休息。介绍完办公室,侯天资指着旁边的一幢楼说,“我要在那里租一间公寓,这样,就完全实现5分钟上班了。”

  看得出来,把公司安在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莫度公司里洋溢着轻松愉快的气氛,“拱墅很好,他们为我们注册、装修跑前跑后,完全刷新了我对政府的认识。”侯天资对着几位政府工作人员说。

  侯天资还分享了一件“小事”。他说,公司办理营业执照时,他们周四下午4点钟前后递交的材料,没想到周五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种“杭州速度”让人惊叹。

  良好的人才引进政策、服务政策 让愿意来拱墅的企业越来越多

  “打造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这在全国也是首创,我们希望把这个‘杭州样板’做好。” 外创园专班的工作人员高熠鑫说,从园区到整个拱墅区,一直有良好的人才引进政策、服务政策。

  以莫度为例,作为拱墅区“运河英才”计划项目,并被评选为A类项目,莫度公司享受到很多政策福利。比如,得到一定的资金支持作为创业经费;办公场地享受三年免租金,还有1000元/平方米的装修补贴;以及人才公寓、医疗健康、子女入学等配套人才政策。

  “去年,全区各企业服务专员、部门、街道共走访服务企业8037家,收集各类企业问题2665个,已解决或作出答复2639个。”拱墅区发改经信局局长吴永军说,拱墅区有一个《2018年拱墅区加快推进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去年一年的工作,是严格将《方案》落地的过程。

  比如,成立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下设企业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在企业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小微企业、人才服务、服务专员、楼宇管理、政策扶持、项目推进、上市服务、统筹协调督导等八个专项工作组。

  又如,推出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为全区所有大树、小巨人企业提供“一企一员”服务,营造精准高效的企业服务氛围。

  “可以说,2018年,拱墅区的招商引资迎来全年红,战果丰硕。”拱墅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虞翀介绍,去年,拱墅区实际利用外资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新浪网技术项目、奇虎360项目、万科汽车互联网产业浙江总部项目、58集团五省总部项目和联想创投集团总部项目等5个项目获省发改委审核列入152“省市县长项目工程”,总投资超过120亿元。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19年,拱墅区要实现六大行动目标

  昨天,拱墅区召开了 “六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六大专项行动”的内容包括产业平台建设、公共项目建设、美丽拱墅建设、招商引智、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基层治理。

  “以‘开年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效率,‘优异成绩是最终导向’的工作标准,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优化营商环境”表态发言中,拱墅区发改经信局局长吴永军说,拱墅区将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最终导向,全力抓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具体来说,有六个行动目标要实现。

  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

  在项目报建审批、企业商事登记、房产抵押登记、涉企税费服务等领域深化改革,跑出拱墅新速度。

  打造积极活力的创业创新环境

  持续推进“运河英才”计划、“创立方”618人才新政、“拱墅外创十条”、“拱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旭日2.0”计划等深入实施。

  打造精准用心的企业服务环境

  完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及实体化办公机制,实现企业难题有效破解率98%以上。

  打造公平公正的法制信用环境

  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红名单”机制,加强企业司法服务。

  打造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

  最大限度保障辖区优质企业发展资源要素、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发展新动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打造宜业宜居的企业经营环境

  围绕企业关心的人才房、蓝领公寓、子女教育等热点问题,优化企业发展软硬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