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面临孩子“幼升小”的家长来说,即将到来的新学期等于是升学季,不少爸妈因此很纠结:娃究竟报公办小学,还是民办小学?

  最近,杭州一对小夫妻就为这道“选择题”吵了好几次,连亲戚来拜年都不忘咨询这个话题,讨论的焦点是:目前的家庭年收入,是否供得起娃读民办学校?

  夫妻俩年收入不到20万

  供不起娃读民办小学?

  网友@何子木同学 发帖求助称:

  过年去我哥家拜年,大家坐在一起,孩子总是绕不开的话题。我小侄子今年上中班,也快到了上小学的年纪了,夫妻俩为了这事吵了好几次。我哥觉得有对口的小学,读公办的就好了,接送什么的也方便;但是嫂子执意让孩子上民办,对口的学校是方便,但是学校并不算特别好,她对孩子教育的确很上心。

  我其实是不赞成他们上民办的,教育本来就是量力而行,他们两个人加起来年收入20万不到,民办小学不止学费,还有各种学杂费、游学、补习等额外费用,算下来不是小数目,教育方面的开支占了大头,生活压力也太大了吧。反正我当初自认为承担不起民办的费用就让孩子读了公办,孩子学习挺好,也没什么后悔的。

  想问问大家,认为家庭税后年收入最起码要多少,才能支持民办小学+初中一条路?

  小编查询了2018年杭州市区民办学校收费标准,许多在每年2万到5万元之间,最贵达到9.6万/年,对年收入不到20万的家庭来说,的确是一笔巨额支出:

8fd6d798-ec38-48f0-a7d2-f9e3960c5ee3.jpg

  除了学费,如今中小学生的各种游学、补习等费用,也水涨船高,尤其是寒暑假:

  中学

  今年寒假,杭州观成中学做的《2018年育儿年账单》显示,家长在初中阶段最大的育儿收入是补习班,最高达到6.25万元/年。其中一位班主任统计了下,班上培训费超过5万的人数,一只手都数不过来。最多的一年要花20万元。

  小学

  去年暑假,小编对话了一位小升初家长。她暑假为娃报了2个夏令营和11个培训班,包括语文3个、数学3个、英语1个、科学1个、编程1个、书法1个,以及游泳1个。据她估计,为了报班,一个暑假就花了5.7万元。

  寒暑假“疯狂烧钱”的培训班模式,在杭州家长群中并不少见。去年7月,小编在两所公办小学和两所民办小学做了份关于暑期培训的调查,调查对象是141名二年级小学生、128名五年级小学生。结果发现,269份问卷中,今年暑假有90%以上的小学生会参加各类培训班、夏令营;而公办小学与民办小学学生的报班差异,也随着年级增高而越来越明显:公办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报3到5个培训班的,占37%;报5个班以上的,占7%;民办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报3到5个培训班的,占42%;报5个班以上的,占20%。

  除了培训班,近几年出国游学也越来越火爆。据统计,杭城很多小学组织了国外游学团,费用在一万到五万不等。2017年,某民办小学暑假组团去澳大利亚,费用2万多元。

  王先生的孩子就读于一所知名公办小学,开学上六年级。“2018年暑假,我给孩子报了英国游学,半个月30000块,我希望他能提高口语水平。”

  王先生认为,暑假就是“烧钱季”。“我都不敢算花了多少钱。其实平时的开销已经比低段少了很多,因为孩子没有时间折腾了,砍掉了很多兴趣班。”

  网友评论:

  民办烧钱,公办也不见得省

  这篇求助帖在网上流传开后,引起了网友关注。有网友认为,年收入不到20万供不起娃读民办小学,家长一方面要结合家里的财政情况,量力而行;另一方面也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业压力:

  反对方

  欢欢家:20万年收入读民办压力太大了,大人压力大,孩子压力也大,感觉真的没必要。

  遗城落梦境:家有3年级民办娃,去年学费+学杂费+课外培训班的费用加起来花了差不多11万,已经很控制着用了,当然民办也有学费相对便宜的,可以去试一下。

  向阳旅者:光学杂费就得十几万吧 ,再加上生活开支,不能想象。

  细雨晴空:家庭年收入二十万,除非超级牛娃,家在民办附近,要不然,难……进去了落差也很大,家长的收入感觉都是50万年薪以上的。

  Fizban:今年初二在民办中学,小学也是民办。小学以前便宜,学费1.5W一年,课外四年级以后就比较厉害了,一年3-4w很正常,课外少年宫最便宜,但不分层,到后面必然要去机构或者组班读,价格就上来了。平均民办小学6年不会超过30W。现在初中,学费一年2W5,课外比小学更厉害,一年5W很正常,8W一年不包含游学。如果游学了,10W肯定不够。读个书,高中前准备了50-100W是要的。

  xfile_mulder:初中民办,学费理论上13000元一个学期,但是这两个学期开学都交了25000元,加上住宿费,晚自习辅导费,班费,第二课堂费……对了,还有课外辅导班的费用,一年15万左右,当然游学这种奇葩费用没有算在内。

  但还有部分网友反驳称,民办压力其实也没这么大,而且公办费用也不见得省,关键还是要看孩子的资质:

  赞成方

  紫色烟花:其实公办也不见得省,学费虽然省,但各类培训费加起来公办也不省,和全托的民办也相差无几,当然现在民办不是有钱你就能上,还要拼其他的。

  弛弛妈妈:也没那么可怕吧,我们初中三年民办,2015年-2018年每年平均下来应该4万不到,另外几乎没啥额外支出的,就买点书,再每年1000块左右的班委活动费!我们没有额外补习,不过,因为没有额外补贴,在初中我们成绩还是蛮不错的,但到了顶尖高中后,在高手如云的班级里,刚开始感觉有点吃力的,所以今年开始每周有一节培训课了!

  nannan1280:民办小学也有很多啊,贵的每年10来万,便宜的每年2万,选择自己能承受的去考考看,但录取率都挺低的,关键还要看是否能考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