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余杭三面环绕杭州主城,东西跨度大。余杭市民一直期盼有一条连接余杭东中西部的快速路。现在这个交通痛点要解决了。1月29日,记者从余杭区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区计划实施包括东西向快速通道在内的交通、城建等基础设施项目289个,总投资723.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7.69亿元。

  去年底,随着东湖高架路、秋石高架路余杭段等快速路建成通车,余杭与杭州主城间的时空距离被进一步缩短。“2019年,我们将着力实施路网提升、轨道成网、水运复兴、枢纽融合等十方面重点工作。”余杭区发改局副局长王永刚介绍。

  余杭人热盼的东西向快速通道工程作为杭州“中环”重要组成部分,已在2018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并计划在亚运会前通车。“它是余杭历史上投资额最大的交通项目,采用高架桥快速路+地面道路形式,均为双向6车道,全长约34公里。”

  此外,要实施的项目具体包括地铁3、4、5、9、10号线(余杭段),机场快线(余杭段),杭临、杭海、杭德城际铁路,湖杭铁路,绕城西复线,沪杭高速余杭互通改迁,运河二通道等。

  此外,乔司至南苑连接线(即石大快速路余杭段)和望梅路互通两大工程,计划分别于2019年6月和12月完工。文一西路提升改造、莫干山快速路等一批重大快速路网项目正在加紧谋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