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留)杭州如何在浙江发展中发挥省会城市作用、强化省会城市担当?

  这两天,杭州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排头兵”“领头雁”“担当”等字眼成为高频词。代表们认为,杭州要当好排头兵,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辐射全省域,更好地服务兄弟城市发展;融入大战略,为提升浙江在全国发展中的地位发挥积极作用。

1548716425168_5c4f8989159bb82a0fcc9aac.jpeg

  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性、导向性、创新性、操作性强,完全符合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是一个审时度势、开拓创新、为民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强化省会城市担当,代表们认为杭州首先要当好排头兵,把自身发展得更强、建设得更好。

  新的一年,杭州要围绕“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决策部署,聚力改革开放,全面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聚力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聚力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东带西、城乡一体新格局;聚力美好生活,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金字招牌;聚力攻坚克难,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杭州战役”,不断巩固在全省发展中的龙头地位,持续提升杭州城市的首位度。

  代表们认为,辐射全省域,更好地服务兄弟城市发展,这不仅是省会城市应有的责任担当,也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

  杭州要密切产业协作,开放科创资源,搭建引才平台,共享公共服务,坚持“两手”发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想更多的办法、出更多的实招,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兄弟城市服务,与兄弟城市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融入大战略,为提升浙江在全国发展中的地位发挥积极作用。

  代表们认为,杭州作为省会城市,不仅要为全省各地服务,更要着眼于全国发展大局,要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主动参与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有更大作为,为浙江赢得战略主动担当尽责。

  推动浙江经济向长江流域腹地争取更大发展空间,努力成为亚太地区国际重要门户枢纽,努力成为全球跨境电商创新策源地和技术标准、商业模式、贸易规则的输出地,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