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启动后,杭城各类公共场所也迎来客流高峰。从上个月开始,直到春节假期,杭州市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启动新一轮省级“双随机”,开展春节期间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大检查。本次大检查针对假日期间公共场所可能存在的卫生隐患,特别加强对人员密集的车站、商场(含超市),旅游接待中心、景点周边的中小型宾馆和旅店,以及美容美发场所、沐浴场所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

  重点检查内容包括: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持证情况,公共用具用品及卫生设施的清洗消毒等各项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同时,各地也对各类公共场所开展卫生监督检测,对公共场所室内空气、顾客公用品等进行采样检测。

  日前,共检查各类公共场所1168家,其中住宿场所470家,美容美发场所428家,沐浴场所205家,游泳场所和影院、商场等其他公共场所65家。对682家公共场所提出整改要求,对其中180家违法情节较严重的公共场所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罚款总额241900元。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未取得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安排未获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的从业人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工作、未按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等。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消费者,出行期间一定要选证照齐全、卫生监督信誉等级较高的公共场所,在入住宾馆等住宿场所的时候也要留意床单、毛巾等是否干净。消费过程中遇到卫生方面的问题,可拨打12345及时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