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半山街道依锦苑小区的居民很开心,再也不用担心自来水颜色发黄发浑、时常停水或水压偏小、小区内部漏损水费分摊等困扰多年的问题了。

  因为,他们刚刚完成了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并已通水。改造后居民家中水压变大、水质变好。

  不仅仅是依锦苑小区,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2018年,该单位组织各区政府(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老旧高层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截至2018年12月底,22个改造试点小区已全部完工通水,11700余户居民家庭受益。

  “该小区在实施供水改造的同时,还同步开展并完成了污水零直排建设,2个不同的民生项目,实现了1次道路开挖,1个完工期限,同时做到了小区施工最大绩效及最少扰民。”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依锦苑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时,实现了“最多挖一次”。

  据了解,去年11月1日依锦苑小区正式开始实施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零直排”改造工程。“零直排”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增加雨水立管接入雨水井,把原雨水管(混接废水)变成废水管接入污水井,新增立管2904米,地面新敷设管道1155米,新增砌筑井120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外部自来水管道更新、二次加压泵和水箱更新、自控安防设置、一户一表远程抄表系统设置。

  市城管局透露,2018年是杭州老旧高层小区二次供水改造第一年。截至12月底,22个老旧高层完成二次供水改造并顺利通水,另外,还有101个新建高层住宅小区也完成了改造。

  目前,这些小区正在有序办理委托管理手续,今后将由供水企业实施专业化管理和抄表到户。

  市城管局介绍说,在推进老旧高层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同时,他们也加大了对新建高层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管理,委托供水企业实施专业化管理。

  2018年结束了,今年怎么样呢?

  城管部门表示,2019年提出改造申请的小区,享受和2018年一样的政府补贴优惠,改造资金90%由市、区两级进行补助;剩余10%由小区业主承担。业主承担部分的资金可按相关规定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小区经营性收入等渠道列支。

  如有疑问,可联系以下城区或水务集团咨询:上城区(56668764)、下城区(85104678)、江干区(56560092)、拱墅区(88809766)、西湖区(87357317)、杭州水务集团(96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