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於潜镇自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贸市场招租项目通过区公共资源交易网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多轮竞价,成功交易。这是该平台自去年10月在区公共资源交易网统一设立后的第27笔交易。

  2017年10月,区农办牵头在我区公共资源交易网统一设立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透明开展包括楼房出租、土地流转等内容的农村产权交易。

  为更好地盘活村级集体资产,我区自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来,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以公开竞标的方式,让村集体资产交易由“私自婚配”变为“明媒正娶”。在村集体资产发挥最大效益的同时,该交易平台成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力载体。

  这次成功交易的自由村农贸市场,是全新改造过的星级市场,有60间门面房,30个摊位,也是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集体)资产。招租项目自挂牌以来,区农办和区产权办高度重视,多次促成自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竞标人现场磋商,及时通知竞标人规范履行报名手续,积极引导参与竞标。此次招租有5家单位参与竞标,最终临安昌化维林肉类加工有限公司以325万元的成交价竞标成功,租期5年。这就意味着农贸市场的租赁将为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年增加65万元的收入。“我们村预估起拍价275万元,最终325万元的竞标价远远超出预期值。”村党总支书记褚仙民表示,在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进行农村产权交易,也让村集体收益更加公开透明。